经合组织肯定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召开

经合组织肯定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张晓东  林雪丹

2013年02月16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2月15日、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这是俄罗斯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加强金融体系稳定性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与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围绕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体系,以及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监管系统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同多数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

  会议期间,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于15日共同主持了名为“增长之路”的经合组织2013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西卢阿诺夫表示,报告对全球经济形势做了全面和客观的评价,提出的建议措施对于各国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报告介绍了过去5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用翔实的数据肯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世界意义。在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金砖国家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举行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向中方媒体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一些情况。他表示,这次会议是为今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进行政策准备。会议就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金砖国家货币储备库的具体财政金融议题进行了讨论。金砖国家影响力上升目前是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客观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顺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南非德班峰会将是该组织领导人第五次峰会。这次峰会有重要的财政金融方面的议题,反映自去年新德里峰会以来的金砖国家合作的进展情况。

  与会的经合组织经济部主任阿兰·德·赛瑞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贡献。当前中国同多数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在增加就业、向私有资本开放投资领域以及减少企业行政性费用开支等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多个方面,中国均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如何保持长期稳定的高增长率是中国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希望经合组织报告中提出的相关建议,例如促进人力资源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法律规范和教育公平等,能够对未来中国的决策起到帮助作用。

  《巴塞尔协议III》有望得到实施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仍是这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包括落实2010年首尔峰会达成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内容,启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份额改革讨论等。

  对于当前热议的货币战争,古里亚表示事实上并不存在任何货币战争。当前一些国家运用货币手段协调经济困境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他们应当关注的应该是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

  朱光耀认为,此次会议在一些老问题上有所突破。在执行《巴塞尔协议III》问题上,去年美国宣布无限期推迟《巴塞尔协议III》,欧洲也存在犹豫。但是,此次在二十国集团国家强烈要求下,发达经济体考虑到他们自身银行监管方面的具体情况,美国做出了在今后几个月内实施该协议的决定,欧洲也表示《巴塞尔协议III》的批准已进入最后阶段。欧美国家已经认识到了执行《巴塞尔协议III》的重要性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在执行该协议中应该承担的责任。中方期待各方能够真正落实承诺,在金融监管方面强化二十国集团协议内容,增加其信誉度。

  金砖国家要求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外溢性

  在谈到经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合作时,古里亚表示,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力之一,经合组织同金砖国家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俄罗斯同时还是经合组织邀请成员国,并在未来将成为经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这将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同经合组织成员国互动。

  金砖国家要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制订货币政策时应该注意其外溢性,也就是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金砖国家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也将讨论此话题,并要求发达国家承诺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考虑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外溢性问题。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朱光耀表示,在俄罗斯行使本届主席国职权过程中,中俄两国保持密切的沟通,中方非常感谢俄方及时通报会议的有关情况,也感谢各方在会议期间及时就重大的政策问题保持沟通。中方认为,俄罗斯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会议是俄对整个二十国集团进程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贡献。对本次会议俄罗斯提出的议题,俄中两国进行了全面的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具体体现了中国与俄罗斯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本报莫斯科2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