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部长因论文涉嫌抄袭 被取消博士学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教育部长因论文涉嫌抄袭 被取消博士学位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3年02月07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5日晚,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宣布,取消现任教育部部长安妮特·沙范的博士学位,理由是她在论文中“系统地、故意地抄袭了他人的思想”。消息公布后,正在南非访问的沙范立即表示:“我不接受杜塞尔多夫大学的决定,将对此提出起诉。”对于是否会辞职的问题,她没有发表意见。

  这是继前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之后,德国又一位被取消博士学位的政府部长。2011年,时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的法学博士论文被指抄袭,随后,他本人在压力下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与沙范相同的是,古滕贝格也在一开始对论文抄袭表示否认。

  2012年5月,一个匿名博客作者指责沙范1980年撰写的博士论文《个人与良知——当今良知教育的前提、必要性和需求》中,大量直接使用别人论文中的内容却没有注明出处。沙范对此予以否认的同时要求杜塞尔多夫大学成立调查小组对其论文进行重新评估。

  近年来,德国政治家论文抄袭丑闻不断。目前已有3名基民盟/基社盟政治家和4名自民党政治家被取消博士学位。不过,此次主管教育和科研的部长论文竟然也涉嫌抄袭,这让德国人难以接受。反对党要求沙范辞职的呼声强烈。德国绿党秘书长施特菲·莱姆克说:“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带有这个污点的部长怎么还能在德国主管教育?”社民党秘书长安德烈娅·纳勒斯说,沙范已经不再被信任,她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左翼党教育政策发言人佩特拉·希特对《南德意志报》表示,负责教育与科研的部长首先应该扮演模范角色。在古滕贝格论文抄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沙范曾经公开表示,对古滕贝格的做法感到“十分羞愧”。有德国网友称:“现在沙范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了。”

  德国人向来重视诚信与名誉,博士头衔代表着一个人的知识与学术水平,甚至是其社会地位的象征。一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头衔将与一个人的姓名联在一起,成为伴随其一生的荣誉。但是接连发生的高官博士论文抄袭事件,不禁让人对德国大学一贯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政治家的诚信产生质疑。目前,已经有德国网友自发建立起一些专门针对学术抄袭的网站,组成了一支网络反抄袭部队。目前来看,为努力捍卫学术的严肃性,德国大学在发现问题后均采取了严肃处理的态度。

  现年57岁的沙范任教育部长已有8年,被视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信。取消博士学位的决定公布后,默克尔并没有就此表态。此间媒体分析认为,沙范虽然有权对杜塞尔多夫大学提出起诉,但德国大学的科研是独立的,法庭很难裁定一个专业科研机构的决定是否违法。提出起诉可能为沙范赢得一些时间,但诉讼的过程旷日持久,这对处于德国大选年的执政党来说,可能会成为一个负担。

  (本报柏林2月6日电)

  >> 点 评 <<

  李昌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沙范事件曝光后,不论德国反对党还是执政党内部,都已经有人要求其辞职,认为她作为一个政治家已经丧失了可信性,尤其作为主管教育的最高行政官员,这样的行为更是不可接受。

  沙范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党内密友,也是默克尔政府政策制定的重要人物之一。她被取消博士学位,特别又是在大选之年,一定会给默克尔政府和默克尔本人造成负面影响。

  但也应该看到,沙范事件应该不会掀起更大的政治波澜,这毕竟是她30多年前的个人行为,而且对于博士学位的认定、授予和取消,是大学的职责和权限。

  对于沙范事件,我们应该更多的看到社会和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以及大学等相关机构和机制的责任。身为教育部长的沙范,要为当年的抄袭行为负责,取消她博士学位的决定是对学术尊严的捍卫和呼唤。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