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蛇送喜 四海迎春(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蛇送喜 四海迎春(图)

2013年02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上,展示中国传统和现代丝绸艺术的美国模特走出子午线大楼。
  本报记者 温 宪摄

  春节,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佳节,日渐成为世界人民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热闹非凡的海外春节活动是传递爱与梦想的心灵之约,牵动着五洲宾朋的中国情。

 

  文化传播需创新包装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  宪  丁小希

  1月31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联手举办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美食之夜”活动,欧式风格的子午线大楼内被大红灯笼、中国结、蛇年吉祥物等装点出一派浓浓的中国春节气氛。

  中华美食、艺术展览、春节装饰和现场表演构成蛇年华盛顿地区“欢乐春节”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厨师全体出动,联袂呈现中国各大菜系的名菜。

  今年“欢乐春节”的一大亮点,是在活动现场隆重揭幕的中国主题展览——“锦绣撷英:中国丝绸艺术的历史和时尚”,展出古代丝绸服饰和当代丝绸时装62套。这是首次在北美地区集中展示中国丝绸文化,活动现场有12名当地业余模特展示24套古今丝绸服饰,美食品尝环节中也加入了诱人的“丝路美食”。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冬文告诉本报记者,子午线国际中心是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半官方性质、非党派、非营利性公共外交机构,与中国文化机构交流频繁,2011年,该中心与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将双方的文化交流活动经常化、机制化。本次活动的场所子午线大楼有近百年历史,在华盛顿地区享有一定知名度,在这里举行“欢乐春节”活动,能吸引更多的美国主流社会人士参加。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晚会自从2009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5次,被大家称作“海外春晚”,在全美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2011年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办的“四海同春”演出,邀请到曾成功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广州战士杂技团,包括三位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6000多名中外观众观看了演出;2013年,亚文集团邀请到了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纽约时报广场的Radio City音乐厅举办演唱会,两周内6000张门票几乎全部售出,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通过美国主流售票平台直接售出。

  亚洲文化传媒集团蒋天龙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抓住春节等外国民众关注中国文化的“黄金时间”,向美国主流社会推出高端的文化产品。蒋天龙表示,中国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观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文化输出的形式却可以创新和多样化,尤其是要顺应市场变化,研究受众群体和深入主流渠道。“许多人说现在的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受众还是集中在华人圈子里,但我想说的是,文化输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许多外国人到中餐馆点菜,旁边桌子的中国人点什么他们就要什么。所以,文化输出首先影响海外的中国人,接下来就会影响外国人。中国国力的强盛和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对外国人充满了吸引力”。

  中国文化走出去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探索。随着“四海同春”知名度的增加,亚文集团在传播方式上做了不少改变,尤其是进入了美国的主流宣传阵地。今年的宋祖英演唱会除了在华人的报纸网络宣传外,也在《纽约时报》网站、《纽约客》杂志、纽约当地的电台等发布了系列演出广告。蒋天龙说,这些广告一定会对美国主流传播媒介产生影响力。

  从文化内容来看,有人喜欢看不需要言语表达的杂技,有人喜欢看充满了深厚文化底蕴的《牡丹亭》。蒋天龙说,在美国推广中国文化要考虑当地受众的接受程度。如果不在包装上创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可能会让中国文化背景不够深厚的外国人望而却步。“经过探索,我们一直坚持以美国普通民众为基础,选精品、创品牌、培养观众市场。亚文集团认为最重要的是尊重市场规律。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是贱卖也不是推销,而是以精湛的艺术、高超的包装、有效的推广,吸引观众、感染观众。”

 

  泰国公主来拜年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在泰国有几百万华人,春节对他们来说是个大日子。

  随着春节的临近,泰国街头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在曼谷中心地带,记者看到,从皇家田广场到世贸中心,从大型超市到临街小铺,中国元素的节庆商品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摊铺与商店摆满了年画和春联,大红福字、发财猪、中国结、红灯笼……到处可见“新年如意 恭喜发财”的横幅,路两旁的店铺贴上喜庆的春联,不少店员穿上红色唐装,热情地推销年货,其中寓意“吉祥”的桔子最为抢手。

  泰国公主诗琳通每到大年初一都会来到唐人街与华人共庆新春佳节,代表皇室向中国人民表达新春的美好祝福。本报记者曾多次采访大年初一的庆祝活动,不少华人对记者说,大家都是一大早赶到唐人街等候,看到公主来拜年是泰国华人最期待的。

  唐人街上还有不少西方游客来感受春节气氛,他们对灯笼、对联等中国文化元素格外好奇。来自德国的安佳对记者说,她经常在春节期间到中国和东南亚各地旅行,想把这些习俗写成一本书。她指着自己身上红色唐装上的福字用中文说:“万事如意,新春幸福!”不少人也纷纷祝福中泰友谊和共同发展,潮汕会馆副主席巴通萨说:“泰国好,中国好,大家都好!”

  泰国中部北榄坡府的春节巡城仪式已举行了100多年,巡城花车和舞龙舞狮从初三凌晨开始,街上的商铺都在翘首等待祥龙到来。舞龙队伍所到之处,鞭炮锣鼓之声齐鸣,只见金色的巨龙上下飞舞,在夜幕中划出美丽的流线,硕大的龙头还不时伸入路边的店铺,店铺老板和市民争抢着把“红包”放入巨龙口中,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大吉大利。

  谈起泰国的春节活动,泰国旅游局局长素拉蓬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春节不仅为泰国增添吉祥欢庆的气氛,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泰国,还促进了中泰文化交流,增进了中泰两国间的传统友好。泰国每年还有一项特殊的庆祝活动——“欢乐春节”,这项春节文化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由中国文化部与泰国旅游体育部合作举办,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在曼谷、大城、清迈等多个府以丰富的文化表演与泰国人民同庆春节。巴通萨说:“春节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保持下去是所有华人的责任。”

 

  英国歌星首献唱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自2003年以来,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每年都见证中国春节庆典精彩纷呈、喜庆热烈的场面,都会吸引数十万当地民众前来感受中国年。

  伦敦中国春节庆典的主办机构伦敦华埠商会会长谢贵全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3蛇年的庆典将更为隆重亮丽,激动人心。今年的庆祝活动将在大年初一举行,上午10时由盛大花车巡游拉开序幕,届时鸽子广场附近的道路将会封闭,成为专用贺岁演艺区,供英国华人展示中国功夫等各类优秀才艺。大型花车巡游开场后,巨型彩蛇、金龙及传统中国舞狮将牵头各类表演,为伦敦市民带来一场充满活力的盛会。

  谢贵全会长激动地告诉记者,蛇年春节庆典最大的亮点是将首次迎来英国本土的主流歌手,“英国达人秀”首届冠军保罗·波兹以及英国知名华裔女歌手“大人物艾美”,为现场民众献上经典与流行名曲。在今年的迎春庆典上,伦敦华埠商会还计划邀请5万名观众与伦敦奥运舞蹈团齐跳“骑马舞”,尝试打破集体齐跳“骑马舞”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伦敦华埠商会秘书长郑健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伦敦中国春节庆典已经连续搞了10年,已成为伦敦民众期待的主要节庆活动之一。中国春节庆典得到大伦敦市与威斯敏斯特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伦敦奥运会一结束,伦敦华埠就启动了蛇年春节庆典的筹备工作,每月与当地政府、警方及消防、急救等机构举行碰头会,10年来大家的合作已很默契。

  谢贵全会长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华人在英国地位不断提高,华人举办的活动吸引到英国本土明星参与,这对提高英国主流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促进双方交流都有重要作用。中国春节所崇尚的家庭团聚的天伦之乐,也日益在英国深入人心。

 

  韩国商家派红包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莽九晨

  春节是中国和韩国共同的节日,韩国人对春节非常重视,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春节文化。随着中韩两国交流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熟悉中国人的春节习俗。

  “欢乐春节”活动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每年都要举办的活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沈晓刚向本报记者表示,每年的“欢乐春节”活动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皮影剧和民族音乐,已经有很多嘉宾明确表示会参加此次活动。

  据韩国旅游发展局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将有约6.3万名中国游客访问韩国。随着中国游客不断增多,中国春节已成为韩国各大商家的节日。记者注意到,韩国各大商场纷纷挂出了“恭喜发财”“蛇年吉祥”等汉字标语,并配上红色背景。另外,为迎合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现代百货商店专门为中国游客准备了“红包”,上面写有金色福字,里面装有护照夹、韩国传统人偶、旅游地图等小礼品。 

  如何向韩国人宣传中国春节文化,加深韩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这样一个时尚潮流的发源地,“韩流”的成功值得借鉴。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大众文化产业组组长申钟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媒体不断发展,各国文化传播变得费用低、传播快,但“韩流”成功的关键在于,将自身的文化产品定位在国际市场,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借鉴并融合其他国家文化,这样走向世界时不会遭到排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