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阿富汗半年内实现和平--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在伦敦举行会谈 

期望阿富汗半年内实现和平

2013年0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伊斯兰堡、伦敦2月5日电(记者 杨 迅 李文云)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英国首相卡梅伦2月4日在伦敦就阿富汗局势举行会谈,呼吁塔利班直接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和谈办公室,并期望在6个月内达成和平协议。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扎尔达里在会谈中表示,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互为重要邻国,彼此之间关联紧密,如果阿富汗爆发武装冲突,将对巴基斯坦构成“严重破坏”。因此,巴基斯坦将全力支持阿富汗的和平进程,支持阿富汗政府通过与塔利班对话实现和平。巴方其他官员也表示,希望在巴阿边界管理上加强合作。巴基斯坦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强调,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都深受恐怖主义的困扰,巴方将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中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发挥主导作用的还应是阿政府。

这是三方自去年夏天以来就阿富汗和平进程举行的第三次会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谈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军队和情报机构的负责人参与,这一情况尚属首次。与会三方所发布的声明显示,今后三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释放更多塔利班被囚人员,从而推动塔利班重回谈判桌。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梅伦表示,阿、巴同意就和平进程进行密切合作。他特别指出,只有塔利班参与到谈判中,阿富汗的政治进程才能得到和平保障。

巴基斯坦政治和安全分析家哈森·阿斯卡里表示,此次会谈没有塔利班的代表参加,这是一个较大的缺陷。会谈所提及的和平协议很难在6个月内达成,即使达成,也很难结束10余年的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政治分析家托马斯·瑞丁也认为,6个月内达成协议的时间表虽然振奋人心,但有点过于乐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清楚当前局势的严峻性,现在还缺乏迅速改变的基础,特别是塔利班长期以来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会谈。因此还需要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做铺垫。此外,美国方面对这一进程的态度也十分关键。

此次会谈达成的声明指出,良好的邻国关系对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至关重要。有分析认为,这一提法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目前面临的局势息息相关。巴基斯坦计划于今年春季举行大选。按照计划,不久就要成立过渡政府。在经历了此前宗教人士卡德里发动的万人大游行和最高法院宣布逮捕总理的风波后,当前巴政坛虽然表面上恢复了平静,但各派力量仍在暗中角力。

对于阿富汗来说,此前一直有人担心,在北约安全部队撤出后,阿富汗方面难以掌控局势,甚至可能爆发内战。因此在北约军队开始撤出之际,阿富汗政府也希望证明自己的安全部队有能力维护国内安全。同时,稳定的局势也将为阿富汗2014年大选提供保障。因此,阿富汗政府在当前也必须妥善处理好与塔利班的关系。

 

 

要闻:
独家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