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缅甸局势、日公明党党首访华等答记者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就缅甸局势、日公明党党首访华等答记者问

2013年01月22日1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缅甸局势、日本公明党党首访华、挪威支持中国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等问题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文字实录:

问:近来,有报道称缅甸北部局势对中缅边境中方一侧造成影响,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方高度关注缅北局势发展,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实现全面停火,切实维护中缅边境的和平与安宁。中方正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根据云南省提供的信息,目前中缅边境中方一侧形势稳定,秩序正常。

问: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今日抵京访华。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中方同日本朝野各政党、友好团体长期保持着正常往来。这有利于双方加强沟通,妥善处理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关于访问的具体情况,请向中日友好协会了解。

问:中方对缅甸北部地区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冲突有何评论?中方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与安宁?

答:中缅是友好邻邦,两国拥有2200公里的共同边界。双方边境地区村寨相连,边民往来密切,一边发生战事动荡,必然牵动影响另一边。中方高度关注缅北局势动向,并同缅政府和相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敦促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通过和谈解决分歧,维护中缅边境的和平安宁。近日,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访问了缅甸,双方重申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中缅边境的和平与稳定。

云南省地方政府也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止边民正常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目前中缅边境中方一侧形势稳定,秩序正常。

问:挪威外交大臣日前称,挪威支持中国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中方是否认为挪方此举有利于改善中挪关系?

答:北极问题是区域问题,也有气候变化、航运等跨区域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应在承认和尊重彼此权利、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共同合作应对,以实现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中挪关系能否得到改善,关键取决于挪方。我们期待挪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关切,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