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日方以史为鉴 走和平发展道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希望日方以史为鉴 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3年01月10日18: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3年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日本防卫省提议提高2013年国防预算的问题进行提问。他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走向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

    具体内容如下:

  问:第一,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首访选择东南亚三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中国全国海洋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坚持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维权巡航执法活动。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已多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开展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问: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在自民党国防会议上提议提高2013年国防预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走向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

  问:据报道,委内瑞拉最高法院9日宣布,查韦斯总统就职仪式可推迟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关注查韦斯总统的健康,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我们祝愿委内瑞拉继续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问:据报道,韩国新一届政府可能考虑逐步放宽对朝鲜的制裁,通过对话缓和朝韩紧张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作为半岛近邻,我们一贯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这符合半岛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俄罗斯、美国和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将在日内瓦举行三方会谈,讨论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努力,支持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开展公正斡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积极推动落实“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等国际社会共识,使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

  问:美国参议员近期访问台湾,称美方将在未来几年对台出售导弹和军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任何形式的对台军售,不做损害中美关系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对进入钓鱼岛空域中国飞机使用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我已阐述对日本媒体有关报道的看法。我想强调,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