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方对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2013年01月10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李琰)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本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洪磊说。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