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大使在俄外交学院发表演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辉大使在俄外交学院发表演讲

2012年12月18日15: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7日电(记者 施晓慧)中国俄罗斯大使李辉12月17日在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向该校师生发表题为《中共十八大与中国内政外交的发展方向》的长篇演讲。俄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及该校师生、其他院校中国留学生、使馆外交官等200多人出席。

李辉在演讲中简要回顾了中共十八大召开的盛况,详细阐述了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中国改革建设近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和今后的战略部署、当前国际形势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外交政策,以及中俄关系的发展成果与未来前景。

李大使指出,中共十八大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中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鲜明地宣示了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重大问题,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清晰构想、迎接挑战的坚定决心以及完成使命的扎实举措。李大使强调,中俄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并互为最大邻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俄罗斯,俄罗斯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两国之间加强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李大使希望外交学院的师生们能够积极致力于中俄关系发展,成为促进两国世代友好、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演讲结束后,李大使还就中日钓鱼岛争端、中国人口政策、全球治理、中俄核能与投资合作、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巴扎诺夫院长表示,此次演讲内容新颖丰富,满足了师生们的关切和期待,有力增进了师生们对中共十八所确定的中国内外方针政策和俄中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全面认识和理解,为他们对中国和俄中关系的学习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很大帮助。

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创建于1934年,是世界知名的培养外交人才及国际关系领域专家的学府,长期以来与中国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