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电报稿见证南京两万多妇女被强奸--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人电报稿见证南京两万多妇女被强奸

2012年12月14日08: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軍當年有關攻佔南京的畫冊。

日军当年有关攻占南京的画册。

泛黄的战争照片、磨得泛白的军用毛毯、边角残缺的战斗详报、被多次焊接的小铝锅……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5周年,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南韩,以及中国西安、南京的国内外人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捐赠了46件珍贵的文物史料,每一件捐赠物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史实,也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增添了无声的铁证。

3页电报打字稿 2万多妇女被强奸,比原先8000人多得多。

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疯狂屠杀期间,美国基督会的贝茨先生作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与拉贝、马吉、魏特琳等国际友人保护和救助了大量中国难民,也目睹并记录下日军的暴行。

昨日,来自美国基督会的朱晓陵博士捐赠了贝茨先生的3页打字稿原件。这些打字稿是1938年1月10日,贝茨先生发给美国基督会总部的报告电文,其中一段写道:“有1万多人被杀死了,而我的朋友认为还有更多的人已经遇难。这些已放下武器的军人被杀害,很多平民也遭遇厄运,当中还包括妇女和儿童。我的一个德国朋友认为,有超过2万多妇女被强奸,比原先所说的8000人要多得多。在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贝茨曾在内任职),很多家庭支离破碎,我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下至11岁的少女,上至53岁的老妇都遭到了日军强奸……”

这一记录与东京审判确定“日军入城后的一个月内,强奸中国妇女达2万名”基本一致。

一口小铝锅 找不到干净水,它只能用血水烧饭。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