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电报稿见证南京两万多妇女被强奸【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人电报稿见证南京两万多妇女被强奸【2】

2012年12月14日08: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66岁的南京人陈声德和姐姐陈声仁向纪念馆捐赠了一口小铝锅、一套肥皂盒以及相关8张照片。陈声德告诉记者,那套肥皂盒是安全区国际安委会负责人送给救助难民的母亲的,“但最有来历的还是那口小铝锅。”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口小铝锅中间、四边和底部焊接的印记很多。

陈声德说,日军攻占南京前一天,外婆带孩子们逃难,小舅在路上捡了这口小铝锅。一家人进入金中难民所后,母亲徐淑德、姨妈徐淑珍担任护理义工。当时断水断电,血水横流,近万名难民拥挤在金中难民所,找不到干净水,母亲和其它难民就用小铝锅盛上血水烧饭,维持生命。

“当时,父亲陈文书在南京安全区委员会总部工作,对主动救助难民的母亲产生了好感,后在难民所所长姜正云介绍下与母亲相识,不久,在国际救济委员会粮食总干事休伯特 索恩的见证下成亲。”那场婚礼虽然极为简单朴素,但在南京大屠杀那段最黑暗血腥的日子里,却成为国际安全区里唯一的美谈。

一条军用毛毯 殉国将军留给未出生儿子的唯一遗物。

75年前的南京保卫战中,司徒非、易安华、程智等至少11位将领殉国(详见昨日扬子晚报A4版)。昨日,专程从西安赶来的程增孝先生一家捐赠了父亲程智将军生前用过的一条军用毛毯和一张照片。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军人我怎能稳坐家中?”程增孝听母亲说,淞沪会战爆发后,父亲含泪告别了身怀有孕的妻子,但将随身携带的一条军用毛毯留下,就随五十一师开赴上海罗店一带作战,直至牺牲也未能见到自己降世。“应该说,我是父亲的遗腹子,从没有见过父亲。这条毛毯是父亲留下的唯一遗物,被视作传家宝,无比珍贵,但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觉得还是捐给纪念馆比放在家里更有用。

同一天,司徒伦先生不顾90岁高龄,专程从加拿大赶来,向纪念馆捐赠了父亲司徒非的遗像、简历、抚恤令和领取通知单(影印本)等资料。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司徒非和程智将军在南京保卫战中殉国,他们的遗物无疑具有重要的展陈、研究和馆藏价值。纪念馆将尽快整理展出,对弘扬中华儿女国难当头、视死如归的壮志豪情,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具有重要作用。

幸存者曾用品 20余件遗物见证幸存者还原历史的努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