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称国会议员不靠谱--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民调称国会议员不靠谱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  旸

2012年12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3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报告显示,54%的受访者在诚实和伦理标准方面给予国会议员较低或非常低的评价,3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做得一般,只有10%的受访者给了他们较高或很高评价。

  报告显示,国会议员得到的正面评价在各种行业中名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的汽车推销员相差无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在职业操守方面,上述两个行业都应该向医疗行业学习。因为85%的受访者在诚实和伦理标准上给予护士较高或很高评价,对药剂师、医生和牙医的评价也不错。

  报告称,盖洛普对职业诚实度实行民调36年来,政客一直得分不高。只有在2001年“9·11”事件后,民众对国会议员诚实度和道德标准的肯定比例上升到25%。而去年,这一数值降至7%,为历史最低点。

  盖洛普的民调结果与此前多家机构的调查相近,显示了美国民众对政客的强烈不满。分析人士指出,经济低迷,而国会议员在解决社会关键问题上又表现无能,是导致国会议员口碑差的重要原因。

  眼瞅着面临“财政悬崖 ”危险,美国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人在减赤方案上依然针锋相对,无法达成统一意见。有分析称,如果国会不能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那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并且将会急剧衰退,这将冲击全球经济并带来灾难性后果。华盛顿的政治恶斗让市场忧虑,更加剧了人们对国会的不满。

  美国国会两党习惯性掐架,导致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无法制定或者落实。美国民众早已厌倦这种内耗。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乔斯林·凯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美国独立选民增长较快,最大的原因是民众对两党都有很多负面评价,满意度很低。莎拉劳伦斯学院的政治学家阿布拉姆斯对记者说:“美国人很不喜欢政党已变成两个截然对立的阵营,而且正在拒绝接受这两个政党,因为大家觉得自己并没有被任何一方所代表。”布鲁金斯学会专家、乔治·梅森大学的麦克唐纳教授称,美国建国者所设计的国会就是一个行动缓慢的机构,宪法给了少数派——不管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阻碍政治议事日程的巨大权力。国会在制定政策的时候经常讨价还价,并且缺乏责任。

  (本报华盛顿12月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