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士革东南成叙利亚冲突热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化武与叛逃传言再起 百姓更关心物价稳定 

大马士革东南成叙利亚冲突热点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  恬

2012年12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2月4日清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还在下着雨,阴霾的天空深处,传来阵阵轰鸣——这不是打雷,而是炮声,它一夜未停。记者的楼下,成批的军车满载士兵,向冲突的大马士革城东南地区驶去。叙利亚《民族报》一天前发表文章,誓言“在大马士革为恐怖分子开启地狱之门”。有传言称,这次聚集了两万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参与对大马士革的攻势。战争与传言织起的阴云,笼罩在大马士革的上空。

  关于叙利亚政府再次转移化学武器的传言,从3日起开始甚嚣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国防大学演讲时再次警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要在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3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访问时也表示,如果巴沙尔政权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将“采取行动”,但她没有透露所谓行动的细节。对此,叙利亚外交部强调,叙利亚即便拥有化学武器,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对叙利亚国民使用。同时,叙利亚谴责美国已经不止一次编造、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别国内政进行干涉,“就像此前的伊拉克”。

  据记者观察,叙政府在国内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叙利亚军队在针对反政府武装的行动中依然占据武器上的优势,而叙政府也已意识到,在清缴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同时造成了平民伤亡,这对政府很不利。商人沙拉克就住在大马士革城南武装分子较为集中的亚尔穆克区,他告诉记者,军方在对该区域轰炸前都会提前告知当地民众撤出,以尽量减少伤亡。在土耳其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称,叙利亚并未接近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也不会为叙利亚辩护。普京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未能就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由两国外长继续就此磋商。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希辞职并前往英国首都伦敦的传言在大马士革引起轰动。来自黎巴嫩媒体的消息称,马克迪希因其言论不符合叙利亚官方口径而被解职。叙利亚官方至今未对此予以证实,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马克迪希是因为工作问题而非政治立场辞职的。反对派在第一时间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发布消息称“马克迪希叛逃”。

  联合国3日宣布,将撤走驻叙利亚的“非必要”工作人员并停止在该国境内的活动。联合国在叙利亚的人道主义事务发言人拉德万称,包括大马士革在内的地区安全形势都已变得异常困难。他指责冲突双方都没有遵守相关国际人道主义法规,联合国将重新审视其在叙利亚的援助规模。

  初冬的大马士革街头,依然看得见盖房的吊车在运行,路边的围栏在上漆,老城的管道在翻修,这个社会在战争中依然维持着基本运转。炮声响起时,路人们有的会停下脚步,望一望声音传来的地方,但更多人却是头也不回,继续走自己的路。相对于政治,叙利亚人民更关心鸡蛋的价格涨了没有,哪里还能买到有补贴的大饼。

  (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12月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