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何执意发射卫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为何执意发射卫星

2012年12月05日11: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朝鲜1日宣布将再次发射卫星引起国际舆论哗然,周边国家纷纷就此事发表各自的立场和看法,从而把人们原本注视韩国、日本选举的目光拉回到了在此期间相对比较平静的朝鲜。

  朝鲜为何在此时宣布发射卫星,国际舆论众说纷纭,有的认为这是朝鲜为了“影响”韩国的总体选举,为自己“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加分;有的认为这是朝鲜向刚刚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压”,迫使其改变对朝敌视政策,坐下来与朝鲜对话;有的认为这是朝鲜为纪念已故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一周年,同时为新领导人金正恩创建业绩。

  这些说法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后一种看法或许比较接近朝鲜的实际。

  从本月初起,朝鲜各种媒体就开始全面赞扬金正日的丰功伟绩,新的纪录影片已经上映、《金正日全集》第二卷已经面世,各种回忆文章更是接连不断,连篇累牍。这一动向显示,在金正日逝世(12月17日)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朝鲜正在掀起一个缅怀已故领导人的高潮。这是朝鲜现行政治体制下一贯的做法,也是现实的需要。

  在朝鲜看来,纪念金正日逝世一周年的最好方法,莫过于贯彻其生前的“遗训”。所谓“遗训”就是金正日生前对党、军队和人民所提出的任务、作出的指示。有人把朝鲜现在的这种做法称为“遗训政治”也不为过。

  金正日的“遗训”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建设强盛国家”。早在1998年,朝鲜就提出了要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其后,“强盛大国”改称为“强盛国家”,但基本目标没有变。这是金正日逝世前不断强调的任务。为此,金正日不顾年老体衰,不断在全国各地视察,鼓舞民心,激励斗志,以至于在外出视察的火车上突发心脏病而逝世,可见其对早日建成强盛国家的迫切心情。

  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朝鲜出现了不少新景象,尤其是平壤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批住宅楼、游乐设施、休闲场所、文化设施相继完工的消息不断出现在报端和银屏。尽管如此,还需要一个叫得响的、能够震动世界的成就来装饰即将过去的、具有“主体新百年”意义的开局之年。无疑,发射卫星是其中最好的选项。这既能显示“强盛国家”的面貌,更是贯彻金正日“遗训”的最好体现方法。

  自从金正恩去年底接班以来,“坚决贯彻将军(金正日)遗训”成为朝鲜一切工作的纲领和指针。这是作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的金正恩的立足之本。为此,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在4月发射卫星,失败后又苦心孤诣,义无反顾地坚持在当年进行第二次发射。这是朝鲜国内政治体制所决定的。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1日在宣布将发射卫星时,第一句话就是这次发射是为了遵循金正日的“遗训”,原因就在于此。

  要说朝鲜没有考虑到国际社会的反对,那也不切实际。在做出这样的重大决策之前,朝鲜肯定做了周密的盘算,进行了深入的利弊权衡:

  美韩日肯定是要反对的。即使没有卫星发射,他们也总在渲染朝鲜的“挑衅”,再增加一次“挑衅”也无所谓了,天也塌不下来。朝鲜已经发射过三次卫星了,尽管联合国安理会每次都进行了谴责和制裁,但并不能动摇朝鲜的决心和信心,也不能伤及朝鲜的根本,在朝鲜看来,它已经在美国的封锁、制裁下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不在乎这些制裁和封锁延续更长的时间。

  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宣称要“拦截”之类的话语,不过是虚张声势,为自己的扩军找个借口而已,即使没有发射卫星这个借口,日本同样会找其他借口进行复活军国主义活动。虽然日本在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后推迟了原定于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日政府间会谈,不过,在日本政局混乱不堪的情况下,朝鲜本来也没有对这一会谈能取得多大成果抱有期待。

  韩国的强烈反应早就是朝鲜预料之中的事情。自金正日逝世后,针对韩国继续坚持对抗政策,朝鲜早就宣布“不再与李明博逆贼集团打交道”了。在朝鲜看来,发射卫星是否对韩国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产生影响并不是其主要的考量。韩国朝野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已经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对朝政策,今后无论谁上台,对朝政策都会有所调整。韩国的新总统明年2月才会上台。那时,发射卫星的事情已经时过境迁,朝鲜只要“听其言,观其行”,然后再决定对策也不晚。

  至于中俄的反应,看来也难以改变朝鲜的决定。在朝鲜看来,中俄虽然不赞成其发射卫星,但还会以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这对朝鲜来说就足够了。朝鲜虽然与中俄保持着友好关系,但在事关国内政治的问题上是不会轻易让步的。这已为过去的事实所证明。何况,发射卫星是每个主权国家的权利,而安理会的决议、主席声明之类的东西,在朝鲜眼里不过是废纸一张。

  国外的反应再强烈,也比不过国内政治的需要。朝鲜现在的国内政治需要吸引眼球的“伟大成就”,为“新的主体百年”增光添彩;需要凝聚人心,坚定对新领导人的崇敬和忠诚;需要鼓舞民众,为推进经济建设鼓劲加油;需要在国际社会独树一帜,表现出“独立自主”、“反对事大”的态度。

  这就是朝鲜为何坚持发射卫星的缘由。国际社会的反对、谴责、劝告等等都很难改变朝鲜的倔强立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