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府被包围 全国开始“大串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总统府被包围 全国开始“大串联”

2012年12月05日06: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12月5日电(记者 黄培昭)据埃及国家电视台官方网站的消息,位于开罗城东的总统府“团结宫”当地时间4日晚(北京时间5日凌晨)被数以万计的示威抗议者团团包围,示威民众还与防爆警察和安全部队发生严重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

报道说,游行民众冲破了警方设置的路障和铁丝网线,后者发射催泪弹驱赶人群,但由于人太多而未遂。当时穆尔西总统刚结束外事活动,匆匆离开了“团结宫”。

这次名叫“最后警告”的“百万人大游行”活动,由埃及20多个世俗政治党派组织策划,意在要求穆尔西撤回“宪法声明”,取消“宪法公投”。4日的活动在解放广场和“团结宫”等地展开,解放广场继续有上万人静坐,通往那里的所有道路依然被封锁,市中心的交通完全陷入瘫痪。埃及官方媒体报道说,除了开罗以外,亚历山大、苏伊士、伊斯梅利亚、明尼亚等省、市,4日夜均爆发抗议穆尔西总统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共有38人受伤。

阿盟前秘书长穆萨、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等,呼吁继续进行“百万人大游行”,以进行“街头抗争”。穆萨4日强调说,在许多人都对宪法内容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公投,“无疑会给公众舆论火上浇油”,使国家陷入更大的混乱。巴拉迪指责穆尔西是“独裁者”。

4日晚间,埃及法官俱乐部再次重申,全体法官和检察长都不会参与监督穆尔西定于本月15日举行的全民“宪法公投”,而此前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却宣布,同意监督宪法公投进程,司法系统这一前后矛盾的表态,让许多法官“无所适从”。

为抗议“宪法公投”,埃及11家具有影响的报纸4日全部停刊一天,除了纸媒外,埃及“梦幻电视台”、“ON TV”等三家卫星电视也宣布将于5日停播一天。

埃及媒体报道说,在开罗游行的许多民众都是来自外省市的人,而开罗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到外地参加游行示威,有的趁机串亲访友或到异地旅游一番,这种跨省际的“大串联”使埃及全国的乱局更加复杂和动荡。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