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审计冲突源于监管法律差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证交会指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拒绝配合调查中国公司

中美审计冲突源于监管法律差异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2月05日0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2月3日以拒绝配合对9家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丑闻的调查为由,对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的中国分公司,以及中国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起诉讼。美国SEC此番法律行动使得中美两国间长久存在的审计监管法律冲突愈发尖锐化。

  SEC当天在声明中称,过去数月,在对9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潜在不当行为的调查中,SEC已经努力向这些审计公司索取文件,但这些公司拒绝交出相关审计资料。SEC表示,一名行政法官将择日开庭,以确定针对上述会计师事务所的潜在制裁。

  有分析指出,五家审计公司沦为被告,源于中美两国法律存在冲突与差异。美国证券交易监管法律规定,应SEC的要求,海外审计机构应向其提交在美国上市企业的审计资料。但据中国法律及监管机构具体规定,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不得直接向任何外国监管机构提供文件。

  SEC此番法律行动使得中美两国间长久存在的审计监管法律冲突愈发尖锐化。审计公司表示,此种法律冲突使其处在违反两国法律的尴尬境地——在美国会因未公开文件受到处罚,而在中国则会因公开获罪。普华永道发言人3日表示,这是一次“专业层面的问题”。该公司称,“普华永道已经尽最大努力与美国SEC进行了合作,然而,普华永道将会继续、也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德勤发言人劳伦·米斯特雷塔说:“不幸的是,中美两国还未能找到这类问题的共同立场,但我们希望双方可以达成外交协议,并准备以我们所能的一切方式为这种努力提供帮助。”

  据了解,中美围绕跨境审计监管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美方要求对承担在美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中国境内审计机构进行实地检查。中国证监会今年10月表示,与美方就跨境审计监管达成初步协议,中国同意美方派员工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检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文章说,美国SEC起诉五家审计机构的行动将令中美之间围绕审计问题的紧张关系升温。由于中美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这一起诉的时机令人费解。美国霍兰德·奈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路易斯·迈阿尔彬对本报记者表示,SEC的法律行动把审计机构置于非常艰难的境地。这是全行业的问题。预计审计机构会与SEC通过谈判最终达成和解。

  (本报华盛顿12月4日电)

  >> 点 评 <<

  美国会计规则体系和中国、欧洲都有不同

  应通过跨境监管合作解决冲突

  廖凡(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此案矛盾的中心是中美相关法律规则的上市企业监管权冲突。美国证交会认为,中国概念股公司既然在美上市,就应该接受美国法律制度的监管,这涉及到证券规则的域外适用问题。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子公司从法律而言是中国公司,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中国政府的允许不能向外国相关机构提供文件,需要跟中国的监管部门进行协调。

  美国的会计规则体系和中国、欧洲都有不同,现在国际上还不存在统一的国际机构进行会计统计。因此,最具建设性的方法是通过跨境监管合作解决彼此的矛盾冲突,比如签署协议备忘录。虽然中美已经有谈判妥协初步意向,但是如果没有具体合作安排,还是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应拿出诚意,加强谈判,有关监管权的冲突才能有所化解。

  >>延伸阅读<<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于9月21日签订了美方来华观察中方检查的协议,同意PCAOB派员工以观察员身份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检查。

  审计监管跨境合作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PCAOB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磋商,双方同意在当前设立过渡期,过渡期内互派观察员观察对方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通过观察和交流逐步建立互信。此次双方签订的观察协议是落实过渡期双方承诺的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