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双重标准难有中东和平(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搞双重标准难有中东和平(国际论坛)

钟 声

2012年12月05日0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想“强加”无核进程,起劲挥舞大棒;心疼盟友时,开个会都不行。搞双重标准,美国的确是一把好手。

  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原定于12月18—20日在赫尔辛基举行。国际社会充满期待,希望会议有助于减少中东地区的安全威胁,为中东和平进程注入推动力。但是,作为会议召集方之一的美国却突然变卦,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力主推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此发表声明,强调中东各国在地区裁军和军控机制安排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在华盛顿看来,这些分歧只能在地区各国之间协商解决,域外国家不应将“某一进程”强加给中东地区。美国不支持任何一个地区国家可能“遭受压力或孤立”的国际会议。

  众所周知,“可能遭受压力或孤立”的国家是美国的一个盟国。几十年来,美国对这个国家游离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外听之任之,在建立中东无核区问题上推三阻四。本世纪初,美国毫无根据地怀疑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不惜大打出手。近几年,美又怀疑伊朗发展核武器,经济制裁和武力威胁双管齐下。

  想“强加”无核进程,起劲挥舞大棒;心疼盟友时,开个会讨论一下都不行。在搞双重标准方面,美国的确是一把好手。

  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威胁中东和平。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是绝大多数中东国家的夙愿,也是国际社会的关切。1974年以来,历届联合国大会均通过相关决议。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决定于2012年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问题。召开此次会议是一项拥有广泛共识的政治承诺,以“根本性分歧”为由横加阻拦,既站不住脚,也不负责任。

  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是促进中东和平稳定的重要一环。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方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根源。当前形势下,这一任务显得更加紧迫,拖延只会埋下更大的隐患。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外交大臣伯特和俄罗斯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希望会议在2013年尽早举行。

  美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问题上拥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美国带头搞双重标准,实在是不应该。即便不顾道义形象,如此行事,从实用主义角度讲也是不明智的。中东地区是世界能源中心,局势走向的牵动作用是全球性的。一旦世界经济出了问题,美国的日子同样好过不了。

  由着性子做事固然爽快。一旦爽得过了头,彻底失去自省,离出事就不远了。大国当自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