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服成焦点:穿燕尾服“不伦不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言领奖服成焦点:穿燕尾服“不伦不类”?

2012年12月05日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5日电(于晓)北京时间今日,作家莫言将踏上飞往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航班,前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此前关于莫言“领奖穿什么”的话题,曾一度引发外界的激烈争论。

  莫言欲穿燕尾服领奖遭批

  据其好友、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透露,莫言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5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莫言之女管笑笑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父亲“已备好燕尾服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

  对此,网友们和部分评论人纷纷表示反对。写手张一一撰文称“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莫言穿着燕尾服的样子会是怎样一个不伦不类的形象。” 文化学者黄守愚也直言,“莫言去瑞典领奖,宣称将穿燕尾服跳洋舞,实在不应该。”

  为了更直观地对比几种服装,还有人用软件合成了莫言的各种着装效果图。对此,网友评论称,汉服和长衫“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除了演戏,现在已经没有人穿。中山装也略显过时。如果不考虑燕尾服,西装和唐装是比较靠谱的着装。”而这两种服饰也都是莫言常穿的。

  莫言侄媳妇朱女士说,莫言平时喜欢穿唐装,所以穿唐装上台领奖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考虑到场合,最普通的西装也有可能。

  诺奖评委夫人解读莫言领奖服:燕尾服标举高贵价值

  谈到诺奖领奖服装,诺奖评委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表示,获奖者穿着没有硬性规定。作家当然可以选择穿民族服装,但绝大多数得主都欣然选了燕尾服。某种程度上说,诺奖的礼服意在标举一种“古典的高贵价值”。

  陈文芬说,燕尾服是北日耳曼与英国绅士喜爱的正式服装,其意义在于可以别上学术与文化勋章,而打领带的西装则不行。在西方的文化传统里,只有战士才能在西装上别勋章。

  对于莫言被“PS”的礼服,陈文芬指出:网友把燕尾服弄错了,成了黑色领带的Smoking Jacket。那是简便的礼服,并非正式服装。

  陈文芬还介绍说,诺奖得主在授勋后第二天将进宫赴宴,穿戴已跟10日领奖时不同。届时他们将在燕尾服内披红彩,非常好看。这样的礼服有其形制,因为这些传统形式可以增加获奖者在礼仪形式上的隆重感。

  考虑到莫言本人的意愿加上诺贝尔奖多年的传统,莫言穿燕尾服领奖的可能性还是最大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