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工艺“触网”扬美名(“绝活”背后的故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度坦贾武尔金属装饰画—— 

千年工艺“触网”扬美名(“绝活”背后的故事)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2012年12月0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坦贾武尔金属装饰画工匠拉詹德兰在向儿子们传授技巧。
  本报记者 廖政军摄

  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市郊区的一处民居内,拉詹德兰正全神贯注地在木板上勾勒精细的印度教神像线条。他的大儿子苏尼尔向记者解释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父亲需要一气呵成。”谷歌公司2011年底制作的一则以拉詹德兰其人其事为主题的网络广告吸引了30万点击量,拉詹德兰的家庭作坊因此名声大噪。随后,在外资银行工作的苏尼尔也辞职回家,帮助父亲经营生意。

  坦贾武尔学派的金属装饰画是拉詹德兰手中的“绝活”,它是印度南部古典绘画艺术的代表,以色彩丰富和历史悠久著称。这种绘画艺术最早可追溯到9世纪至13世纪的朱罗王朝时期,当时的统治者们崇尚文学艺术,于11世纪在都城坦贾武尔建造了保存至今的南印度寺庙经典之作——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描绘印度教神话人物、故事的绘画和雕刻是寺庙必不可少的装饰,独特的坦贾武尔学派绘画也应运而生。

  从16世纪起,坦贾武尔金属装饰画开始蓬勃发展。坦贾武尔当时已成为南印度的政治、艺术和宗教中心。工匠们使用各种颜色的宝石和黄金点缀,描绘出印度教诸神的生动形象,并借此颂扬王权。

  拉詹德兰向记者介绍,金属装饰画共需9个步骤,包括选木材、包帆布、勾勒线条、铺黏合剂、装饰宝石、制造浮雕效果、贴金箔、着色以及装框架等。木材必须挑选防水的柚木板,黏合剂则需要掺入白垩粉或氧化锌等化学品。用于制造浮雕效果的材料须是白垩粉和阿拉伯胶以2∶1的比例混合而成。不过,由于成本问题,如今人们很少使用真正贵重的宝石和24K黄金来装饰画像,而代之以常见的白、蓝、绿、红4种颜色的半宝石及金箔。

  拉詹德兰拿起一幅已完成浮雕效果的画板向记者说道:“坦贾武尔金属装饰画的风格来源于寺庙装饰,浮雕效果能够更加生动地展现神像的风采,但浮雕厚度约为1/4英寸即可。”

  记者了解到,这门工艺之所以珍贵,除了制作工艺复杂外,更因其耗时久、工种多。譬如,一幅长24英寸、宽18英寸的金属装饰画需要3名以上不同工种的工匠,经过大约15天至20天才能完成。眼下,印度全国能够熟练掌握这门工艺的工匠不超过百人。拉詹德兰是家族第四代工艺传人,依然保持着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每月平均只卖出10至15件作品。

  拉詹德兰慨叹道,现在市面上有大量价高低质的金属装饰画,一幅原价6000卢比(1美元约合54.76卢比)的画可能被抬高到十倍的价格,“如此商业化简直是在扼杀祖传的工艺”。拉詹德兰说,他宁愿慢工出细活,也不愿为了赚钱而破坏艺术。

  拉詹德兰的家庭作坊规模虽不大,但借助于互联网,已经吸引了不少顾客。早在2005年,苏尼尔就决定开设网站推介自家产品,并接受个性化订制服务,这样减少了中间商交易,更多顾客可以登门选购。更可贵的是,网站还向喜爱这门工艺的人们提供原材料,以期将这门珍贵的老工艺传播出去。

  对于传承祖传艺术,拉詹德兰和他的儿子们都表现了同样的执着。屋里一角,拉詹德兰的小儿子普拉蒂正聚精会神地为画板着色。深褐色的背景,蓝色的天空,黄色的女神,不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金属装饰女神画就展现在了记者眼前。

  (本报新德里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