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盛赞中国为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所做贡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展中国家盛赞中国为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所做贡献

2012年12月04日17: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12月4日电(记者 张梦旭)4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了“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孟加拉国环境与森林部部长哈森·穆罕默德、埃塞俄比亚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德萨勒涅·迈斯芬等人也出席了活动。论坛上还举行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向埃塞俄比亚赠送应对气候变化物资交付仪式。

解振华在讲话中说,气候变化是人类在环境与发展问题上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该问题主要是发达国家历史上工业化过程中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因此发达国家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切实兑现承诺,有效大幅度减少自身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也是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的重要力量。

解振华表示,在今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将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大约每年1000万美元),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截至目前,我们还成功地举办了12期研修班,为87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380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并计划在未来2年内再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200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

解振华强调,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长期以来,我们本着“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领域的南南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将更加广泛地开展与所有国家的政策对话和交流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和完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制度,从而促进共同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海伦·克拉克说,全球在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南南合作所起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在发展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去年在南非德班,解振华副主任承诺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我们感谢中国国家发改委为南南合作所做的努力。

德萨勒涅·迈斯芬表示,全球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0%,但是最节能的居住条件在非洲,这是因为有中国的帮助,因为中国相信团结的力量。我们相信团结的力量,这使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极为自信,我们为什么如此自信,因为有南南合作、有发展中国家的帮助。

哈森·穆罕默德说,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能源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因为绿色能源成本高,我们一方面要应对气候变化,另一方面也不能阻止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但是我们有中国的帮助,中国启动了很多良好的计划,而且中国不仅做出了承诺,而且落实的更多。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袁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