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叙利亚政府毋使用化学武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警告叙利亚政府毋使用化学武器

2012年12月04日12: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 王恬)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国防大学演讲时再次警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要在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说,“我想要巴沙尔和他的手下彻底清楚地明白”,“使用化学武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如果犯下此“悲剧性错误”将要承担“后果”。

奥巴马8月曾就叙利亚局势表示,尽管他尚未下令军事介入,但生化武器问题是个关键问题,它不仅关系到叙利亚,也关系到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美国中东盟国,是美国的“红线”,叙利亚政府若在冲突中部署或使用生化武器将改变美方的考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访问时则表示,如果巴沙尔政权“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将“采取行动”,但她没有透露所谓行动的细节。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称,随着巴沙尔政权对形势日益失去控制,“未能通过常规手段镇压下反对派”,美方“日渐担忧(巴沙尔)政权采取使用化学武器的铤而走险的行动”。

尽管叙利亚官方已否认会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官员称仍出现了“令人焦虑的迹象”。美国媒体引述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称,叙利亚军队近日不仅开始移动某些化学武器,而且正在为使用某些化学武器如沙林神经毒剂做准备。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叙利亚内战正进入“尾声”,巴沙尔政权可能作困兽之斗,孤注一掷地使用化学武器。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军事与安全研究项目主任迈克尔·艾森史塔特撰文称,叙利亚有着“可能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大的和最先进的化学武器项目”,包括沙林神经毒剂、芥子气和氰化物等。艾森史塔特称,叙利亚有“数个化武生产设施和无数储藏地,大部分分散在叙利亚西部各处”。艾森史塔特在谈到美国的“军事选项”时说,“以色列、美国和其他关切国家可以通过对化武掩体发动空袭,或派遣地面部队进入、确保储藏地点安全,来防止化学武器的使用或转移”,而这两个选项都需要首先对叙利亚防空系统进行“压制”。艾森史塔特建议美国政府首先应采取“威慑”战略,即让巴沙尔政权相信使用化武即意味着国际军事行动。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