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相通 合作共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心意相通 合作共进

施晓慧

2012年12月04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受到俄罗斯社会的高度关注。目前,中俄关系经历了1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持续强劲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双方政治互信、高层对话长期保持高水平,已经探索出一条发展双边关系的正确道路。

  双方以发展彼此关系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坚定支持对方办好本国的事情,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政治上的高度互信,人民间的日益友好,彼此关系的全面深化,为两国合作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深刻变革的世界,中俄双方密切配合,有力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也有利于两国抓住和用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中俄同为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在世界经济形势仍存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关系继续稳步增强,内涵不断丰富,已成为推动两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中俄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和机制框架内开展了紧密合作,这使两国更有效地应对危机,更好地维护双方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和金融利益。

  两国有着相近的发展目标,都把国家战略重心放在国内,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保持稳定、繁荣经济、改善民生,致力于民族和国家的振兴。两国的命运相联,心意相通,彼此相助,合作共进。

  中俄在能源等经贸合作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但和战略协作相比,这些问题的体量要小得多,是前进中、合作中的问题。只要平等协商,一定能找到解决之道。

  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证明,中俄信则两利,合则双赢。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不是互为威胁,而是互为机遇,对方的稳定、繁荣和强大是彼此的需要。让两国友好的薪火代代相传,已成为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保持中俄平等信任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稳步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