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钟 声

2012年12月04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客观要求,也顺应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普遍期待,是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与时俱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对本国人民负责。在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今世界,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有利于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相互信任、扩大彼此合作,有利于维护我国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有利于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对世界人民负责。作为拥有世界近1/5人口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今天,我们应当把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视为己任。

  中国所发挥的建设性、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历史上西方列强你争我夺、瓜分势力范围的霸权强权行径有本质区别,是符合时代潮流、着眼人类共同利益、强调合作共赢的大国作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我们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对自身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我们致力于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缩小南北差距。

  我们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促进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寻求实现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我们致力于深化世界文明对话沟通,积极倡导不同文明开展交流合作,以对话代替对立,以包容化解歧见,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在国际上承担责任、发挥作用应当量力而行,不能超出自身发展阶段和实际条件。我们将按照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进一步在国际上发挥好中国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