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包容的心态很重要(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放包容的心态很重要(国际论坛)

钟 声

2012年12月04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谋求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日前在访问科特迪瓦时,呼吁法国企业必须加大在非洲的活动,对抗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曾经瓜分过非洲的西方国家,或许依旧怀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后院情节”。“被挑战”的失落感落后于时代,实在是要不得,除了自寻烦恼,还会阻碍正常的合作竞争。如果法国愿意在非洲发挥更大的作用,愿意为非洲发展多出力,最好的做法当然不是“对抗”,而是积极参与。

  参与既需要实力,同样也需要胆识。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充分利用非洲发展的潜能,与中国企业一道为非洲的发展贡献力量,这对于拉动欧洲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是一件富有远见的事情。参与还需要真正将非洲国家视为平等国家,更要消除“我做不成别人也别做”的想法。自己那一套行不通,那最好的选择就是,让别人来用更好的方式试一试。

  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663亿美元,中国已连续3年位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非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覆盖50个非洲国家,涉及诸多行业和领域。

  中国令人惊奇的崛起并致力于同非洲的双赢伙伴关系,是非洲开始复兴的原因之一。这一论断在非洲国家有广泛共鸣。

  中非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中非双方的共同发展。中非投资和产业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非洲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了非洲的投资环境,增强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后劲;中国加大对非援助规模和减债举措,带动了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力度。

  中非经贸合作也是开放、包容的合作,没有妨碍任何第三方同非洲开展合作。《纽约时报》评论说,非洲多年来被视为“饥荒和种族灭绝的泥潭”、“自讨苦吃的援助任务对象”。这种看法最近10年发生明显转变,部分原因是受到中非关系日渐热络的刺激。

  中国欢迎各国加大对非洲投入,鼓励中国企业与外国公司开展良性竞争,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在世界其他地区,中国同样抱着开放、包容的心态,谋求与各方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成为东盟扩大对外经贸联系不可缺少的正面因素。在中国因素的激励下,美国、欧盟、印度等对东盟投入也在加大。

  将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题中之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