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官抵制公投遭背叛 最高司法机构向总统妥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法官抵制公投遭背叛 最高司法机构向总统妥协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2月04日01: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3日下午,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决定同意监督本月15日举行的宪法草案全民公投。而此前一天,埃及法官俱乐部刚刚宣布将抵制宪法草案公投,拒绝为其进行司法监督。“阿拉伯电视台”3日评论说,最高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可能是埃及政府一直在做司法体系高层工作、试图分化和瓦解司法队伍的努力取得阶段性成功。不过,这并不表明总统穆尔西与司法界之间的矛盾就此烟消云散。

  2日,有着大约7000名成员的埃及法官俱乐部召开联合会议,并发表声明称,他们将不会为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做司法监督。法官俱乐部主任艾哈迈德·赞德3日对媒体解释说,这是法官俱乐部的“一致意见”,不是“个人行为”。同时,法官俱乐部强烈谴责穆尔西颁布的新宪法声明,指该声明扩大了总统权力,并使总统权力不受司法监督,凌驾于一切之上。埃及全国的法官和检察官都是法官俱乐部的成员,该机构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虽然其声明不具约束力,但影响巨大。中东媒体分析,届时,如果各地的法官都不去做司法监督,那么公投就难以正常展开。

  但3日,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的决定,似乎是对法官俱乐部抵制公投给予了一个强烈回击。鉴于埃及法官俱乐部与最高司法委员会做出的不同决定,届时法官们如何选择和取舍,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这实际上也是埃及社会分裂现象不断加剧的一个缩影。

  中东媒体分析说,此前,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一直“态度暧昧”,它只宣布说与总统达成“宪法声明只限于行政事务”的协议,而对是不是参加宪法公投的监督工作讳莫如深。但穆尔西持续对其做工作,并不断称赞其是“国家的砥柱”、“人民权益的保障和基石”。“中东在线”网站3日说,这其中显然存在着“幕后交易”。

  3日,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麦基对新闻媒体表示,穆尔西“十分尊重司法系统的独立”,不会在宪法公投之前使用他签署的“宪法声明”等法令。他强调说,再过13天,穆尔西签署的所有法令就都不再有效,一切都由宪法和议会等说了算。麦基指的是15日埃及全国将就新出炉的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按照穆尔西的说法,宪法公投如果得到通过,他此前所签署的总统令、法令等就自然终止,也就不再成为引发反对派抗议的理由。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阿姆鲁·鲁希迪3日下午宣布,居住在国外的埃及人从本月8日开始进行宪法公投,到11日结束。埃及在海外共有860多万人,大多居住在欧洲和美洲等地。由于受过现代教育,海外的埃及人属于世俗派,投反对票的可能较多。

  抗议的不只是法院,3日,解放广场民众的大规模示威进入第11天。据《环球时报》驻埃及记者观察,解放广场依然是人山人海,示威者不但要求穆尔西收回此前颁发的法令,而且呼吁抵制公投,要求重新建立一个能够代表各个党派和各个社会群体利益的“宪法起草委员会”,重新起草宪法,要求以甘迪勒为总理的政府下台等。

  埃及不少媒体也站在司法系统和抗议穆尔西的民众的一边。《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3日出版的《解放报》、《华夫脱报》、《祖国报》、《第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等,头版的半个版面或1/4版面都是黑色的,表示埃及“经历了黑暗的一天”。此外,《今日埃及人报》、《祖国报》在内的11家报纸,以及埃及卫星电视台等,决定星期二停刊、停播一天,以示抗议。与此同时,在解放广场上示威的一些政治团体,酝酿本周五再举行“百万人大游行”。

  “埃及社会陷入严重的分裂状态,而且这种大面积的分裂现象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弥补和愈合”——埃及《解放报》3日这样评论埃及当下的局势。不少媒体评论称,埃及的乱象短期难有尽头。不过,局势乱对谁都不好,所以现在明里暗里的各种接触和谈判正悄然展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发言人提醒埃及,如该国经济情景发生变化,可能影响之前IMF与埃及达成的48亿美元贷款的落实。▲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