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吹出新能源(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海风吹出新能源(科技大观)

冯昭奎

2012年12月03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全球倡导低碳经济的背景下,风能正逐步成为绿色能源的主角。不论是刚结束的国际海上风电商务洽谈会还是早些时候举行的世界风能大会,都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海上风电在不远的未来,将成为绿色能源的新趋势,并被视为拯救风电颓势的一剂良方。  

  目前,全球有70多个国家使用风力发电,但各国的发展程度并不相同。日本一份研究报告预计,海上风电的潜在能量达16亿千瓦,是陆上风电(2.8亿千瓦)的5.7倍,是太阳能发电(1.5亿千瓦,不包括住宅)的11倍,是地热和中小水力发电(各为0.14亿千瓦)的114倍。因此,日本对海上风电的期待远远超过其他可再生能源。2011年,兼有陆上和海上风电场的中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已达到6.5万兆瓦,超过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居世界首位。对于广阔的大陆兼海洋国家来说,风力绝对是不能小觑的宝贵资源。  

  欧洲海上风电技术起步较早,自1991年丹麦建成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以来,海上风电在欧洲迅速普及。至2010年,全欧洲已建成大约39座海上风电场,供电能力总计达到2396兆瓦。根据预测,欧洲未来4年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投资将超过40亿欧元;未来20年,欧盟计划投资4000亿欧元以实施风电工业计划。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斯蒂夫·索耶尔表示,尽管海上风电目前占全球风力发电的比例很小,其装机总容量至2010年仅占全球的2.5%,且大部分在欧洲,但到202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会占全球10%。到2030年,我们将会看到真正海上风电的发展。  

  从技术上来说,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着底型结构,即在浅海域采用直径6米的圆柱形基础或重力着底型结构物;另一种是浮体型(类似船舶)海上风力发电机,适用于大深度海域。目前浮体型风力发电装置的成本约为着底型的两倍。欧洲浅海域比较多,大多采用着底型结构。日本由于近海水深,只能以浮体型结构为主。  

  与陆上风力发电和其他传统的发电方式相比,海上风电有着难以超越的优势:首先,海上风力比陆地更大、更稳定;其次,与陆地风电场的平均规模15兆瓦相比,海洋风电场的平均规模达到了300兆瓦,是前者的20倍;再次,在海上能转化为电力的风力、即风能开发的效率高达40%,陆地只有29%。事实上,海上风电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它不像陆地风电场那么扎眼,不占用土地,较少受地形、建筑物的影响,也不存在噪音的干扰和景观的破坏等问题。正是这些天然的优势,使得海上风电目前呈现出了逐鹿之势。   

  目前,海上风电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成本过高。以着底型结构为例,在海上建设一台风电机,要先在海底大陆架的岩层上打桩,然后建一个基座平台,再在上面安装风机。此外,铺设海底电缆的成本也非常高,按照每兆瓦装机容量的成本来看,海上风电的造价要比陆上风电高出一倍,因此,如何降低成本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从整体上看,世界化石燃料价格在上升,风力发电的成本在下降,特别是风电的稳定性,注定了它在未来新能源市场上要占据一席之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