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宗教世俗互不相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宗教世俗互不相让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2月03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日益升级的乱局因宪法公投再掀高潮。12月2日,大批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包围最高宪法法院,以阻止其判决协商会议和“宪法起草委员会”为非法。同时,两场针锋相对的“百万人大游行”继续上演。埃及卫生部2日公布的官方数字称,1日夜间开罗大学门前的“百万人大游行”共有66人受伤,1人死亡。此间媒体称,埃及局势正在“黑暗的隧道”中挣扎。

  2日,记者来到开罗城南麦阿迪区尼罗河畔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看到那里被穆兄会的成员团团包围,他们要求解散最高宪法法院。根据最高宪法法院的工作安排,2日将审议31部法案,其中包括审理埃及协商会议以及“宪法起草委员会”是否合法,是否应予以解散等。

  埃及国家电视台网站报道说,虽然最高宪法法院有警察保卫,而且附近还增派了10多辆装甲车及其他运兵车,但被围得水泄不通的法院根本无法展开正常工作,法官无法入内。因此,法院不得不发布声明,称由于法官生命受到威胁,无法入内,最高宪法法院将无限期搁置案件审理工作。

  1日夜,如期在开罗大学门前复兴广场举行的“百万人大游行”有超过20万人参加,参加的穆兄会成员打出要求在埃及实施伊斯兰法的横幅。而在解放广场,11月30日开始的另一场“百万人大游行”进入第二天,游行者除要求取消“宪法声明”、解散宪法起草委员会、重组内政部等以外,又多了一条,即反对进行宪法公投。

  1日傍晚,埃及总统穆尔西签署总统令,定于本月15日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穆尔西在接收宪法草案的仪式上说,这部宪法“具有广泛代表性”。但这当即引起埃及各界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说,“这是埃及历史上最绝望、最令人感到悲伤的一天”,他强烈呼吁人们不要去投票,因为这部宪法完全代表了伊斯兰政治派别的利益。此前,巴拉迪还要求穆尔西放弃“宪法声明”,认为“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宪法声明都不具备合法性”。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现任埃及会议党主席穆萨2日呼吁不久前各世俗党派成立的“全国拯救阵线”在华夫脱党总部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穆尔西的最新决定,如何制止人们对宪法进行投票。埃及总统府发言人亚西尔·阿里2日说,总统正在与各党派进行谈判,希望出炉一个新的方案,使局势走出眼下困境。穆尔西也在1日呼吁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分歧,不过,埃及媒体对此并不乐观。

  2日出版的埃及《东方报》认为,埃及社会正在走向“深度裂变”,宗教和世俗两股势力激烈较量,互不相让。一些分析认为,埃及人正在为去年的局势大动荡“埋单”,遭遇动荡洗礼和政坛更迭的埃及在经受着社会转型的“痉挛性阵痛”,而且这种“阵痛”现在还看不到终止的迹象。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埃及是中东地区大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分量举足轻重,埃及今后局势究竟如何演变,对地区其他国家具有某种示范和警示效应。同时,埃及的政治动荡,也势将冲击地区形势,对中东的稳定构成负面影响。因此,各方都不希望埃及滑入混乱和内战,而埃及政界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各方正在共同寻找危机出口,为避免局势产生连锁性的悲剧而努力。《金字塔报》日前呼吁各派积极行动起来,各自都以国家最高利益为重,相互做出妥协,以使埃及政局能够尽快走出“黑暗的隧道”。

  (本报开罗12月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