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欲与中央情报局争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角大楼欲与中央情报局争雄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2年12月03日21: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日,《华盛顿邮报》刊载题为“军方将增强其特工部队”的报道。报道说,美国国防部正在建立一个像中央情报局那样大规模的海外间谍网络。经过全面改造的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将向海外增派数百名间谍。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最近表示,“这是一次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调整。”

去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五角大楼情报机构过于关注战场信息,与此同时,中央情报局则不堪重负。随着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结束,五角大楼应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做出相应调整。今年四月,美国媒体就已经传出五角大楼将要大规模加强情报机构的消息。

自“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及美军多个系统的情报机构均经历了大规模扩充,其运作方式也经历了重大变化。目前,在世界各地大规模使用无人机已成为中央情报局的重要行动手段,并已成为在阿富汗战场外收集情报的主力军。此次五角大楼不甘示弱,也将目光从阿富汗战场转移至更为广泛的领域,这一新的调整反映了奥巴马政府更为看重间谍和秘密军事行动,并根据美国利益需要整合情报机构任务目标,加强情报收集能力,理顺情报机构及情报机构与特种部队之间的联动关系。五角大楼这个新的间谍网络将和中央情报局以及美军各军种的特种部队之间密切合作。

现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经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而刚刚辞职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曾为五角大楼干将,奥巴马总统的这一人事安排早就透露出五角大楼与中央情报局联动更为紧密的信息。据报道,五角大楼的新计划也是由帕内塔与彼得雷乌斯共同协商决定。过去十年间,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的主要精力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现在的目标则转型为专门对付在非洲的伊斯兰激进组织、朝鲜、伊朗和正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等“正在出现的威胁”。

据悉,这一计划的启动资金为一亿美元。在五年时间内,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将在世界各地拥有多达1600名情报收集人员。较之现有的数百人,这一规模对于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来说可谓史无前例。新的情报人员将由中央情报局负责培训,同时与美军联合特种部队司令部保持工作联系,其任务则由五角大楼下达。有理由相信,这些间谍活动的加强会将导致美国在世界各地增加更多的秘密军事打击活动。

五角大楼在实施这一计划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障碍。首先是需为数百名新增间谍寻找掩护真实身份的工作安排。此外,五角大楼与中央情报局之间仍面临着磨合的问题。再次,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对此仍持有异议,担心由于五角大楼军事活动无需像中央情报局那样向国会报告,因此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绕过国会而采取的秘密军事行动。还有人认为五角大楼此举抢了中央情报局的饭碗。五角大楼则反驳称,在关于中国第五代战机等专业领域的情报收集工作中,五角大楼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