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

2012年12月03日21: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多哈12月3日电(记者张梦旭)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3日在多哈出席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角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石井菜穗子总裁、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部长科拉多·克里尼等也出席了论坛。

解振华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及取得的成就。解振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的地位,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积极实施结构节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管护,增加森林碳汇等各项政策措施,使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仅淘汰落后产能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达8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192万吨、炼钢产能2846万吨、水泥产能1.55亿吨,去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了2.1%。同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方面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外,我们还积极通过南南合作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向10个国家赠送节能灯50万盏,节能空调1万台,并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节能技术和产品。解振华还表示,多哈会议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国政府代表团将继续支持会议主席国和秘书处按照缔约方驱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推动会议进程,并将一如既往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多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菲格雷斯高度赞扬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付出的积极努力和作出的突出贡献,称中国是少数几个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作出真正努力的国家,中国政府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了执政的要务,民众也广泛参与这一进程,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了领导者角色。克里尼也表示,中国在研究、发展新能源上的诸多努力令世界瞩目。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袁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