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钟 声

2012年12月03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这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题中应有之义,充分表明我们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意志和决心。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放在外交工作首位,从未在外部压力下弯过腰、低过头。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妥善处理与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纠纷。坚持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高度警惕和防范国际上各种反华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持外交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积极维护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有效维护我国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强大,我们维护国家利益的资源更加丰富,手段更加灵活,能力进一步提高。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不应奢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中国坚决维护自身利益,但从不搞霸权、强权那一套,从不把自身利益凌驾于别国利益之上,更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我们反对别国干涉我国内部事务,自己也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珍视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充分尊重各国维护本国利益的正当权利。我们主张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各国之间的经贸摩擦,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在维护国家利益问题上,中国是讲原则、有底线的,也是讲道理、顾大局的。给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举动贴上“傲慢”、“强硬”、“咄咄逼人”的标签站不住脚,正视中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诉求、停止侵犯中国权益的错误行动才是明智之举。

  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不寻求一枝独秀或一家独大,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建立和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也必将为增进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