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气候大会第二周任务艰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哈气候大会第二周任务艰巨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张梦旭

2012年12月03日04: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日,多哈气候大会进入为期一天的休会期。对于会场工作人员来说,这是难得的休息,但对于各国代表团来说,这一天一点也不轻松,他们要快速浏览各工作组在第一周谈判中形成的海量谈判文本,为4日开始的高级别会谈做准备。从会场传来的信息来看,各大阵营在第一周的谈判中交锋激烈,各工作组谈判进展不大,第二周谈判的任务异常艰巨。

重点议题未获突破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1日告诉本报记者,第一周的谈判事实上是没有取得多少进展,各方都寄希望于各国部长在2日和3日陆续抵达多哈后,这些争议问题能够在更高政治层面上获得解决。

目前争议较大的问题首先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按期实施。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表示不参加第二承诺期已经给其前景蒙上了阴影,但是欧盟与小岛屿集团和非洲集团之间围绕承诺期是8年还是5年依然争论不休。更要紧的是,之前《京都议定书》提交各国批准花了近8年,而第二承诺期如果还按照一般程序提交各国批准的话,那将无法保证在2013年1月1日按期实施,这一问题还需要寻找变通办法。

各方在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后产生的冗余排放配额转入第二承诺期上依然存在争议。从会场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要求在第二承诺期里面,发达国家的冗余排放配额不能进行交易,以保证减排的有效性,并且在第二承诺期结束的时候,所有剩余配额应该被全部取消。但在欧盟内部出现严重立场分歧,大部分的西欧国家更加倾向于保有《京都议定书》的实际减排效力,对冗余排放配额加以限制,但是波兰坚持要将这些配额全部带入第二承诺期乃至2020年之后。

有关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和技术以帮助其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上依然无解。在资金问题上,发展中国家集体呼吁发达国家拿出更多钱来用于2013~2015年的中期需求,数额应该至少翻番达到共600亿美元,这些钱应当以总部设在韩国仁川的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为主要渠道。但是欧盟气候行动总司国际与气候战略司司长荣格-麦兹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欧盟各国有自己的财经纪律,政府在花纳税人钱之前需要告诉议会这些钱怎么花,但是目前“绿色气候基金”还没有详细的操作程序出来,欧盟各国怎么可能往里面投钱。

在技术转移上,发达国家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对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绿色技术设置重重障碍,美国甚至在会上明确表示技术转让已经不用再谈。发展中国家对此多有不满,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前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对本报记者说,发达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富有历史责任,知识产权只是发达国家不愿承担责任的一个借口,只要发达国家政府认真对待这一问题,是有很多途径可以解决的。

启动德班平台谈判也是本次会议重要内容,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到2015年之前的谈判做出规划,各方在第一周充分表达了意见,但是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发达国家遭到强烈指责

在第一周的谈判中,记者在会场强烈感受到了发展中国家代表、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代表对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言而无信、口惠而实不至的失望和愤怒。记者接连几天早晨在走往 会场的路上碰到来自非洲的非政府组织的抗议,一位南非国籍的抗议者对记者说:“是发达国家引起了气候变化问题,非洲大片的草原正在退化,热带雨林正在遭受侵袭,然而过去几年我们没有看到一分的美元用来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承诺的钱在哪里?”

记者11月30日参加了非洲国家集团主席德拉米尼的新闻发布会,德拉米尼在会上怒斥发达国家言而无信,没有兑现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并称这将侵蚀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谈判的信任基础。小岛屿集团则斥责发达国家按照《京都议定书》所做的承诺完全不够,而且这也将影响到德班平台的谈判。

来自德国的绿色和平的气候问题专家马丁说:“第一周已经结束,但欧盟在多哈还没有拿出任何有实际贡献的举措,既没有对130亿吨冗余排放配额的注销表态,更没有将自身减排目标提升到30%。欧盟的领导人需要拿出气候方面的领导力来,不应当为高排放企业代言。” 英国的绿色和平政策顾问戴维斯评论道:“多哈的成败系于资金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实现低碳发展、又要应对气候灾害,这都需要资金支持。发达国家一面阻挠资金谈判进展,一面要求发展中国家加强行动,这不太公平。”

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美国,其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美国在过去一周里也三次“荣获”阻碍气候变化谈判“化石奖”。“化石奖”由民间环境组织“气候行动网络”评选产生,该团体由全球约700个非政府组织组成,自1999年以来,其成员都会根据各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表现评出阻碍谈判的“最佳选手”。

高级别会议或将通宵奋战

苏伟告诉本报记者,在第一周谈判进展不大的情况下,第二周谈判的任务将异常艰巨,谈判会进一步加速,密度也将进一步加大,谈判至凌晨3、4点甚至是通宵谈判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苏伟说,高级别会谈的重点仍将是围绕《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和德班平台工作组展开,这三个工作组谈判的成败将直接决定多哈气候大会是否会产生积极成果。尤其是前两个工作组将在本次会议上结束使命,尽管工作组关闭了,但是未完结的事项不能关闭,对于尚待解决的问题在未来移交到哪个谈判平台上去接着谈,这也将是后期争论非常激烈的问题。

苏伟表示,对于高级别会谈能够取得突破,目前还很难看清楚,但是中国代表团会积极、建设性的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力争能够最终形成一个全面、公平和平衡的多哈成果。(本报多哈12月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