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整合影响亚太政经格局(国际视野)【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东盟经济整合影响亚太政经格局(国际视野)【4】

2012年11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亚合作主平台

唐奇芳

  东盟一体化的不断加强,在战略上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共赢。

  经济上,东盟内部的高度整合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经济整合是东盟一体化的基础,经济合作则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基础。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顺利推进,意味着东盟各国经济规制的完善、贸易壁垒的减少和交通网络的形成,这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文化上,东盟内部的融合有利于中国与东盟的沟通和交往。东盟各国在社会制度、历史传统、宗教文化上极富多样性,社会文化的融合交流可以让东盟更加宽容开放,人员流动更加畅通,促进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增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因此,中国应该从各个方面加强对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东盟地区论坛和东亚峰会等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投入资源、务实合作,推动东盟共同体顺利建成。

  中国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是东盟一体化的重要助力。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为东盟的经济整合提供了市场、资金、技术和生产网络上的支持。特别是与发展水平较低的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的经济合作发展很快,并为其提供了大量发展援助,有助于消除东盟一体化最大的障碍——成员国发展差距过大。

  其次,中国在各个地区合作场合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东盟的国际影响力与其内部凝聚力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东盟保持和巩固在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可以加强东盟各国对一体化的认同感和信心。

  在美国全球战略“再平衡”、重心转向亚太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愈加突出。与东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应该成为中国亚太战略的支柱之一。中国应尽力支持东盟的一体化进程,推动以东盟为中心的各项地区合作机制做实、做深、做大,促进它成为维护东亚乃至亚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主要平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