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整合影响亚太政经格局(国际视野)【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东盟经济整合影响亚太政经格局(国际视野)【3】

2012年11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变局下的紧迫感

丁 刚

  刚刚在柬埔寨金边闭幕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有两个主题需要给予更多关注,它们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将会远远超过被某些西方媒体反复炒作的南海问题。

  其一是东盟再次强调要把2015年启动经济共同体(AEC)作为首要战略目标;其二是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6个自由贸易区伙伴国确定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启动时间。

  东盟着力推动的这两件大事,体现了东盟急欲通过加强区域内部合作来提升自身实力的战略紧迫感,同时也清晰表明,东盟希望将自己打造成整个亚太地区经贸合作平台,进而成为亚太政治、经济格局中重要一极的长远考虑。

  东盟走向经济一体化,肯定会面临一连串的政治、经济、法律方面的困难。但是,现阶段更值得关注的不仅是东盟将会如何克服困难,更是东盟内部正在不断加强的一种共同愿望。这种共同愿望是东盟未来合力能否增强的关键所在。如果说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未来将面临重构,那么东盟合力的增强,必然会对重构形成更大影响。

  东盟的紧迫感与东亚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动相关。两个因素在影响着东盟的走向:一是中国的迅速发展;二是美国的“重返亚洲”。在经济上,东盟越来越倚重中国;但在军事与安全上,一些东盟成员国仍寄希望于美国的管理。这种两面性不可能持久。

  随着中国的发展,东盟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必然会更加紧密,中国也将在政治、经济等各个层面成为这一地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大国。而考验华盛顿智慧与战略胆识的真正问题则在于,美国会否在促进这一地区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方面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东盟不会依附于别国,更不愿意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东盟需要对国际事务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更需要首先在经济上自成一极,这是符合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趋势的选择。显然,东盟着力推动经济一体化,就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亚太这个宽广的舞台,不仅有一些大国站立其上,还有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分量且不断融合的东盟。不断发展的东盟将成为一种推动区域合作的强大动力,并成为决定亚太政治、经济格局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