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东大使:写在中冰建交45周年

2016年12月08日15: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和冰岛相距万里,国情与历史文化各具特色,但是,两国人民具有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年,1952年,首个冰岛文化代表团就对中国进行了访问。1971年12月8日,两国决定“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今年整整45周年了。45年来,中冰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不断越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

首先,高层交流密切。建交以来,中冰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和信函来往,“像朋友一样越走越近”。两国各层级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的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指明了双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政治互信加深,互相理解增强,相互同情和支持增进,为各个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经贸关系扩大。中冰双边贸易体量虽不大,但增长数据持续向好。冰岛是西欧国家中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两国央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4年7月中冰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促进。在世界经济下沉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中冰贸易仍创下了同比较大增长的佳绩,实属不易。

第三,人文交流增多。1952年冰岛文化团访华后,中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冰岛的音乐、现代舞,受到中国人民的喜爱。我国的京剧、武术、杂技、民族歌舞吸引着冰岛人民。老子的《道德经》、孔子的《论语》被译成冰文在冰岛发行,深受关注。冰岛的《埃达》、《萨迦》在我国出版了中文本,成为我们了解冰岛的重要工具。20多年前就有中国体育教练执教冰岛。冰岛足球队员曾在中国球队踢球或来华参加比赛。冰岛大学设立了“北极光孔子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了冰岛语专业。中冰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到冰旅游的中国人数量大幅度增长。地方之间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这都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有力地推进了两国关系。

第四,科研合作深入。两国科研人员在海洋、地质、地热上的交流不断深入,在北极科考、冰川和北极光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成效。中国积极参加北极圈论坛大会,与各国人士加强在北极事务上的交流与合作。

第五,多边协调加强。1971年冰岛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广泛一致,赞成以对话处理国家间关系,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推动人类事业的共同进步。

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经过45年的携手努力,中冰两国共同探索出了一条不同经济规模、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道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已经相当成熟。

当前,两国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两国的发展互为对方提供机遇,互利、共赢、合作的前景广阔。双方将从维护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和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加各层级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合作,继续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努力把中冰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新的高度。 

(责编:覃博雅、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