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言辞犀利 雷厉风行 精通四种语言

2016年10月0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4月12日,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毫无悬念的“准”秘书长 全部轮次投票中均排名第一

美国东部时间10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就推荐秘书长人选一事进行举行闭门会议。会后,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宣布,安理会成员将正式向第71届联合国大会推荐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将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2月31日结束。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虽然在程序上,对古特雷斯的任命还需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通过,但这被普遍认为只是一个程序性步骤,联大通常都会批准安理会的提名人选。

在安理会此前6轮闭门的意向性投票中,古特雷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全部轮次投票中均排名第一,出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基本已成定局。“我希望成为国际事务的调停人、搭桥人,能够为达成共识创造条件。”古特雷斯曾这样描述他想象中的联合国秘书长。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