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言辞犀利 雷厉风行 精通四种语言【7】

2016年10月0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雷厉风行的“行动派” 将提升联合国对全球事务的领导力

今年2月底,葡萄牙政府正式推荐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对于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原因,古特雷斯说:“在联合国系统中心,才有解决人类痛苦的最大可能性。”

古特雷斯称自己是一位“行动派”。古特雷斯负责领导联合国难民署期间,历经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多次全球最严重难民危机。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就像“护士给病人阿司匹林”,不会从根源上消除引发难民现象的武装冲突、贫穷,但至少可以减缓疼痛,给难民安慰和温暖。

2015年5月8日,在肯尼亚与索马里边境地区的达达布难民营,时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左)向来自索马里的难民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在掌管难民署期间,古特雷斯还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机构改革,他削减了难民署在日内瓦总部20%的员工,并将这些人力派往难民工作一线办事处,提高了难民署的办事效率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这一举措颇受各方赞扬。

曾在联合国难民署与古特雷斯共事的威尔克斯认为,古特雷斯能够用自己在难民署救助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道义声誉来凝聚人心,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协力解决全球性挑战。

在获得安理会正式提名后,古特雷斯除了表达感谢以外,还在里斯本做出承诺: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将怀着谦卑之心为弱势群体服务,同国际社会一道尽全力帮助那些在冲突中和恐怖袭击中逃离家园的难民和受迫害者。这个承诺,与他个人经历及政治理念一脉相承。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