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言辞犀利 雷厉风行 精通四种语言【3】

2016年10月0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5年10月9日,时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精通四种语言 曾任葡萄牙总理

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生于里斯本,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大学主修物理和电气工程。1971年,他以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从葡萄牙最大的工科高校里斯本高等技术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助理教授。

1974年4月,统治葡萄牙40余年的萨拉查独裁政权被推翻,葡萄牙开始民主化进程。古特雷斯也正式步入政坛,积极参与组建葡萄牙社会党,成为该党创始人之一。

谈到从政原因,古特雷斯今年4月在接受联合国各会员国“公开面试”后对媒体说:“我曾在里斯本的贫民窟当志愿者,发现很多可怕的问题,除了政治解决没有办法,这就是我进入政界的原因。”

1992年,古特雷斯成为葡萄牙社会党书记。1995年,他带领社会党赢得大选,就任葡萄牙总理。2001年12月,社会党在葡萄牙全国市政选举中失利,他先后宣布辞去总理和社会党总书记之职。2002年4月起不再担任葡萄牙总理。

古特雷斯工作能力出众,任职期间政绩斐然,葡萄牙国民经济得到高速增长,国家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底层民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国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连其政治对手都对他非常尊敬。

他还积极参与解决东帝汶危机,曾担任欧洲委员会主席,主导通过“里斯本议程”,共同主持了第一次欧洲联盟-非洲首脑会议。在1999年至2005年间,古特雷斯还曾担任大型国际政党组织——社会党国际主席,主持了众多党际交流活动。

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底,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负责领导、协调全球难民事务。在任期间,他曾多次就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难民问题发声,呼吁发达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帮助难民接收国积极接纳难民。掌管难民署期间,古特雷斯的一大成就是机构内部改革,他削减了难民署在日内瓦的工作人员,同时提高了难民署的效率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颇受称道。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