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本明仁天皇8月8日发布视频讲话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自己年事已高,无法继续履行现行宪法规定的国事行为和作为国家和国民统合象征的公务行为,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日本媒体称,虽然碍于法律规定,天皇没在讲话中直接使用“退位”字眼,但整个讲话中显示出对“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

共同社最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5%的日本人称应该将退位合法化。很多日本的年轻人认为,应该允许天皇过上轻松的晚年生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考虑到天皇的年龄以及目前承担的公务现状,将慎重考虑如何应对。

日本近现代史上,天皇直接向国民“发声”迄今只有三次。第一次是裕仁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承认战败投降;第二次是明仁天皇在2011年3月16日就“3·11”大地震发表电视讲话激励民众;这次退位讲话是第三次,也是明仁即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这次讲话同步发布英文版本,足见其分量之重,决心之大。

和平主义者:首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日本皇室远离政治,主要精力在于钻研学问,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明仁除了天皇的身份,还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并因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而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明仁天皇形象亲民,自1989年继位以来,勇挑国家象征的重担,一直致力于抚平战争创伤,努力使皇室退下神台、回归大众。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深受日本民众的拥护与爱戴。

明仁珍视象征天皇身份,致力于宣扬和平,即位27年来,一直不忘反思日本二战罪行,曾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汲取战争的教训和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他在访问世界各地的同时,积极化解安倍政府保守主义言行带给民众的不安。

1992年10月,杨尚昆主席在京接见首次来华访问的日本明仁天皇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继位3年后携皇后正田美智子访华,成为日本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访华的天皇,当时曾遭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反对。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他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继续走和平道路。

在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仪式上,明仁发表讲演时使用“深刻忏悔”这一词汇。在他看来,日本未来最重要就是铭记和理解那场战争。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