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2】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离经叛道”:屡屡打破皇室传统

日本天皇制是世界历史上最长的君主制度,作为日本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天皇的任期是终身制。明仁天皇想要“生前退位”,这在日本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而在日本历任天皇中,明仁可谓一个“离经叛道”的人,打破皇室传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他是第一位娶平民女子为妻的天皇,而此前的所有天皇都恪守贵族通婚的约定。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资料图片)

2013年,明仁还做出一个令日本举国震惊的决定:选择死后火化,把骨灰安置在东京西部的皇家陵园,而且他的王陵规模将远不如此前历任天皇。明仁还希望和妻子美智子安葬在一起,并且后事从简。火化的决定打破了日本皇室已延续400年的丧葬传统。

日本皇室还有一个惯例:一般情况下,在新首相上台后,天皇和皇后会招待首相与夫人到皇宫吃顿饭、叙叙情。但是迄今为止,安倍还没有收到明仁的请帖。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