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3】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执意退位:身体状况是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NHK电视台7月13日发布明仁天皇即将“生前退位”的消息,立刻引起日本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但宫内厅却于当晚召开记者会严正否认了这一报道。紧接着剧情反转,8月5日,宫内厅确认了天皇将在8日表明有关退位事宜的个人意愿,安倍内阁也表示政府将会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策略。

日本明仁天皇(资料图)

分析普遍认为,健康问题是明仁天皇想要退位的重要原因。明仁今年已经82岁高龄,在2002年曾被检出罹患前列腺癌,次年进行手术,2012年又接受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健康状况不如以往,而近年来天皇的公务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最近几年,明仁已经减少出席国事活动的次数,在此前的一些活动中也屡出状况。2011年,“3·11”大地震后,他连续7周访问灾区,过度疲劳导致支气管肺炎并住院约3周。去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出席战后70周年活动仪式时,几乎把活动顺序搞错。

也许,健康问题确实是明仁执意“生前退位”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唯一原因。据悉,明仁天皇还大7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015年全年共参加了341次公务活动,明仁天皇也未必不能勉力坚持履责。那促使天皇坚持退位的原因是什么呢?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