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6】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太子德仁:安倍政府的“潜在威胁”

如果要满足明仁“生前退位”的意愿,要么需要修改《皇室典范》,要么需要设立只适用于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法”,但无论是哪种办法,都会明确德仁皇太子的继承地位。

德仁和他的父亲一样,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也是一个“护宪派”。他对家庭非常维护,在公众视野中形象良好。德仁在对待战争历史和解问题上与明仁有很多相同之处,而且曾留学海外的他比明仁更加“为人坦率,思想独立”。日本学者川村说:“他更是知识型,对顽固保守的右翼分子来说更加危险。”

皇太子德仁

德仁打破了日本皇室传统,活跃于外交领域,曾担任联合国“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并多次代行明仁天皇的公务,在日本民间颇受拥护。他曾主张“继续守护日本宪法”,这对于致力推动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来说无疑是一大障碍。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