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7】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史无前例”:生前退位绝非易事

虽已表明意愿,但《皇室典范》中没有规定天皇可以“提前退位”,明仁天皇要实现“生前退位”并不容易,皇位更替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战后制定的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规定,天皇不能过问国政。因此,明仁天皇要“生前退位”,并不是想退就可以退,这里面首先涉及修改包括《皇室典范》在内的相关法律的问题。

尽管天皇不承担政治责任,却是全体国民团结的象征和精神支撑。民众普遍认为天皇代表着国家,在心理上对天皇存在依赖感。如果天皇制度不稳定,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些人在听到天皇有意退位的消息时,表示惶然无措。

纵观日本历史,上一次日本天皇在生前退位,还要追溯到1817年;明治维新之后,类似的情况从未发生。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宪法和《皇室典范》这方面的规定是空白的,因而日本政府以及皇室需要解决的难题可谓“堆积如山”。比如如何确定新的年号、如何称呼退位天皇、天皇退位后住在哪里、作为全国假日的天皇诞辰日将如何改换等等,这些关乎日本皇室未来及社会生活的重大决定还需慎重讨论,“生前退位”可以说是日本近代天皇制度面临的最大挑战。

长年从事皇室法律研究的园部逸夫认为,用国际视野来看,3年前荷兰女王宣布退位,得到荷兰国民的广泛支持。鉴于明仁天皇的高龄及健康隐患,日本或许也应该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考虑接受其“生前退位”。但明仁天皇能否实现“生前退位”,最终还是取决于日本政府与国民。(常红 徐步云)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