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4】

2016年08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位坚持不拜靖国神社:坚决反对极右势力

因天皇本人不能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明仁此次讲话仅表达“个人想法”。“这是因为天皇不能说出宪法没规定的事情,那样违宪。”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冯玮表示,“但明仁的讲话可谓字斟句酌,他想表达的不仅仅是退位的意愿。”

天皇发表完视频讲话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

明仁天皇是虔诚的“护宪派”,和安倍在对待宪法的态度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2012年4月,自民党公布的“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中,至少有两点重大修正与明仁的一贯信念和价值观相悖。一是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中“不拥有武力,不拥有交战权”的说法,提出要成立“国防军”,这对一直主张要深刻反省战争的明仁是很大冲击;二是草案中将天皇的地位提升到“元首”,这更与明仁在位27年来探索的与国民休戚与共的“象征天皇”定位背道而驰。

7月11日,日本参议院大选落下帷幕,自民党大获全胜,“修宪派”势力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由于执政党在众议院的议席也超过三分之二,意味着安倍政权跨过了在众参两院发起“修宪提议”的关键门槛。而仅仅两天之后,天皇就通过媒体表达了退位的意愿。

明仁天皇在位期间坚持不拜靖国神社,对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采取的一些否定历史、扩军强国、主张修宪的政策有所不满,但又无法够公开批评,因为日本天皇只是国家象征,不能发表涉政治言论。因此,他只能借此谈话间接表明了自己维护宪法的立场,以应对安倍明年可能要进行的修宪。

明仁在仅仅10分钟的视频讲话中,多次提及宪法,透露出保留现有天皇状态的意向。他在讲话中强调,天皇只具“象征”地位,“没有参与国政之权能”。这既在主观上堵死了右翼保守势力未来利用天皇复活国家神道教、再度‘神化’天皇的可能性,也在客观上迫使日本政府开始启动修改现行日本皇室法典《皇室典范》的工作,而修改工作需经历复杂的国会审议和讨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修宪进程。

日本民众抗议安倍修宪(资料图)

他在谈话中还提及“再有两年,就是平成30年”,也许是在暗示希望在两年后达成“生前退位”的愿望。而在此期间,安倍政权原本设想的优先推进修宪的政治日程恐怕也会因此多生变数。一些右翼人士担心,明仁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

日本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猜测,虽然天皇不能干政,但多年来推崇“和平宪法”的明仁或许意在以退位对首相安倍执意修宪的努力“踩刹车”。无论明仁天皇的初衷如何,他已经给安倍的“修宪野心”出了一道难题。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