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叩开唐宁街10号大门的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12日14: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康登慧) 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官邸。2014年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时隔两年后的6月24日,卡梅伦在“脱欧”公投结果产生后宣布辞职。当地时间7月11日,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正式任命特蕾莎·梅为保守党新领导人,这将是自玛格丽特·撒切尔26年前含泪离开以来,第二位女首相跨入唐宁街10的门槛。

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

2014年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直言不讳的“高跟鞋女王”

特雷莎·梅于1959年生于一普通人家,1977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圣休学院,获地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特里莎·梅当选伦敦市议员步入政坛,2002年曾被任命为保守党主席,在枢密院宣誓就职。保守党在野期间,在伊恩·邓肯·史密斯、迈克尔·霍华德以及大卫·卡梅伦领导下,担任影子内阁要职,包括影子内阁下议院领袖、教育与就业大臣、工作与养老金大臣,被称为四朝元老。2010年被卡梅伦任命为内政大臣,至今已6年,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之一。

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约翰·梅

英国媒体喜欢拿她与撒切尔夫人对比。她们不仅都有是一丝不苟干净利落的外形,牛津大学的学历,还有相似的传教士家庭背景和强硬的政治作风。

特雷莎·梅的丈夫是菲利普·约翰·梅,两人1980年结婚,没有生育孩子。政治之外,特雷莎·梅喜欢烹饪和散步。特里莎·梅以其对高跟鞋的特殊爱好而闻名,英国媒体对其花样繁多的高跟鞋和时尚装束津津乐道,也是当年少有踩着高跟鞋进入议会的女议员。

而直言不讳和强势是特里莎·梅的另外两个标签。她在2002年保守党大会上对党内活动分子说过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你们知道我们被称作什么——作恶党”。

特里莎·梅执掌的内政部,见证了东欧移民从浪潮演变成危机。和自由主义的撒切尔相比,特里莎·梅也崇尚小政府。她大刀阔斧改革警察制度,减少繁文缛节。 改革了多项工党政府期间的政策,包括让警察打击犯罪更有效率,对移民立场强硬,比如给进入英国的欧盟外移民数量设置上限,取消了工党执政时期推出的为期两年的海外留学生毕业留英寻找工作的签证,提高英国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将投资额从100万英镑上调为了200万英镑。以至于不少留学生闻风色变。

下一页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深度阅读

中美智库华盛顿激辩南海内幕 戴秉国半个小时刚柔并济的主旨发言引起美方对话嘉宾的共鸣。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开幕式茶歇期第一时间来索要戴的发言稿。美国海军学院教授、著名少壮派军官马伟宁博士说,他让美国人听懂了中国给划的红线与底线。“这才是真正的中美对话。”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说。【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

记者调查:宜家召回问题家具 中美标准为何不同? 近来针对宜家召回在北美问题家具而拒绝召回在华产品的争论仍在发酵。问题是,中美市场为什么会存在不同的对待结果?在美国召回有什么样的标准?对此,人民网记者在美国进行了相关调查。【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