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民间四友好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79周年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大使馆刘少宾代办(中)、“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理事远藤美幸(左一)、“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左二)、“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右一)、“抚顺奇迹继承会”负责人姬田光义(右二)
中国驻日大使馆刘少宾代办(中)、“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理事远藤美幸(左一)、“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左二)、“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右一)、“抚顺奇迹继承会”负责人姬田光义(右二)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08日08:44

人民网东京7月8日电 (孙璐 滕雪)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抚顺奇迹继承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日中友好8·15之会”、“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等日本民间四友好团体共同举办纪念集会,纪念“七七事变”79周年。中国驻日大使馆刘少宾代办、四友好团体代表出席并致辞,现场播放纪录片《烽火一九三七》及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事务局长高桥哲郎的演讲录像后,东京紫金草合唱团为到场的中日各界200余名来宾表演了歌唱曲目《紫金草的故事》。

刘少宾代办在纪念活动的发言中指出,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这段不幸历史给中日关系留下了深刻教训。战后中方将滞留中国的普通日本人和经过教育改造的日本士兵遣返日本,还将许多日本战争遗孤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经历了曲折反复的艰难历程,其政治基础就是日本深刻反省历史,明确战争责任。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那样,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战争教训,珍视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

刘少宾代办强调,中日是不能搬家的近邻大国。两国有两千年交往的漫长历史,也有近代以来日本侵略中国的惨痛经历。“和则两利,斗则俱损”,是历史带给我们的正方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发展和平友好、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繁荣。他指出,希望四个友好团体的朋友通过本次纪念集会,积极行动汇聚正义呼声,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增添动力。

在当天的79周年纪念集会上,“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在致辞中表示,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对华侵略战争,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日本民众也深受其害。日本应铭记这一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主义道路。但安倍首相却坚持错误史观,并煽动“中国威胁论”,鼓吹所谓“积极和平主义”,进行军备扩张。安倍政府还企图篡改和平宪法。“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将捍卫宪法,坚决反对安倍政府的“右倾战争政策”。“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致辞时指出,没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日中友好,但在当下的日本,民众一般对日中近现代关系史缺乏了解。对于“七七事变”等近现代历史事件,日本年轻人应有正确的了解。“抚顺奇迹继承会”负责人姬田光义则在重提当年抚顺战犯管理所成功教育感化日本战犯,令其“从鬼到人”的奇迹后,提议应让此“抚顺的奇迹”成为世界历史记忆遗产,以发挥其正能量。“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理事远藤美幸表示,日本要和中国构建友好关系,就必须了解南京大屠杀等史实,正视加害责任,对过去的战争进行反省、道歉。

“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日中友好8·15之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不战士兵市民之会”四家友好团体自1987年开始每年举办“七七事变”纪念集会,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

分享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