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图片展”开幕式

2015年03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3月18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辽宁省图书馆与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图片展”开幕式17日在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玫瑰展厅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姚杰、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主席、前馆长维克多·费德洛夫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中华公参在致辞中指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同时也是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已有4000余年历史。春节体现了自古以来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亲情、友情的珍视,这种跨越时空与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认同、喜爱。中国春节正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同庆共享的节日。春节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与俄罗斯政府近年提倡的‘重视与珍爱家庭’的精神有共通之处。”她相信本次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展览定能引起俄罗斯观众的兴趣与共鸣。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维克多·费德洛夫代表俄方感谢中方在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举办本次展览。他表示,俄罗斯也是一个非常重视节日的民族。本次活动将使他们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与内涵。

本展览展出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六大中国传统节日。展览通过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流变、传说故事、民俗活动、庆祝方式等民俗事项的详尽文字介绍和优美的图片展示,体现出中华传统节日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展览将为俄罗斯观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开启一扇窗口,观众会从中感受到中华传统节俗的独特魅力,体悟到中华传统文化承载千年岁月的历史温度和依旧生机勃发的时代脉动。

开幕式上,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姚杰将根据本馆收藏的珍贵古籍所影印出版的《盛京赋》,分别赠送给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的读者、俄高校汉语系师生代表及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观众百余人参加了图片展开幕式。

本次展览将持续两周,3月30日结束。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