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印度问题【3】

2014年12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莫迪

1 2014年2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印度反对党领袖莫迪近日称,“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力量能将其夺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国坚定致力于和平发展,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与有关国家妥善处理有关争议和分歧。

当前,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对进一步发展中印关系的重要性有高度共识,一致同意通过谈判早日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边界问题。2003年,双方成立了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这个机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推进边界谈判进程,维护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中印两国的共同利益。

2 2014年4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印度人民党7日宣布,如果当选将会调整该国的核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3 2014年4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印度正在举行大选,中方如何评价印度选举进程?

答:中方一贯重视对印关系,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继续致力于发展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实现中印两国的共同发展。我们希望印度本次大选能够顺利进行。

4 2014年5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印度大选结果很快将会公布。初步结果显示,印度人民党可能领导新政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发展与印度新政府的关系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印度大选计票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中印关系。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中印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印两国人口总数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印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而且将对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中方愿同印度新政府一道,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深互信,密切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5 2014年5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将于今日就职,印方邀请了南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其就职典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与印度新一届领导人建立了联系?

答:我们对莫迪阁下就任印度新一届总理表示祝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同印度发展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期待同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6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李克强总理将与印度新总理莫迪通话。你能否证实?

答:据我了解,中印双方有两国总理通话的安排。我相信你很快就会得知有关消息。

7 2014年5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印度新任总理莫迪邀请习近平主席访印,习主席是否会接受邀请?

答: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印度新任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印度领导人多次邀请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访问,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沟通。

8 2014年6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印度总理莫迪正在访问不丹,有分析称此访旨在加强印度对周边地区的控制,并被认为是针对中国之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不丹总理日前接受《印度教徒报》采访称,中方仍然没有在不丹开设使馆。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乐见我们的邻居同周边邻国发展友好、合作、互利的关系。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印度新政府宣誓就职后,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通电话,前不久王毅外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成功访问印度。双方都同意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进一步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对中印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至于中国与不丹的关系,中国与不丹迄未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两国保持着友好往来。中方尊重不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不丹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9 2014年9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之前,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了日本。中方如何看待此访?

答:我们注意到莫迪总理访问日本的有关情况。在这里,我想强调指出,中国和印度都是大国,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关于习近平主席对印度的访问,如大家所知,在前不久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举行了非常好的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在不久的将来,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目前双方正在就访问的有关安排保持密切沟通。

10 2014年9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前不久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时,中方有媒体评论认为,印度应该和中国发展关系,而不是和日本。中方是否认为印日发展关系会影响中印关系的发展?

答: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互利关系,我们乐见其他国家本着同样的原则发展彼此关系。中国人没有那么脆弱,也没有那么小气。只要有关国家之间发展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持欢迎态度。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