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重现历史的启迪(第一现场)

——记“国家记忆:美中二战中的合作”图片展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博雅

2014年10月1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记忆”图片展展出了约400幅历史照片。人民网记者 常红摄
 “国家记忆”图片展展出了约400幅历史照片。人民网记者 常红摄

  点击查看图片报道

    10月15日,“国家记忆:美中二战中的合作”图片展在华盛顿里根大厦户外展出。午后一阵阵风雨来袭,似乎急不可耐地洗刷历史的尘封。

  约400幅巨幅黑白老照片告诉人们,中国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战的胜利离不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二战中,美国曾派出数以万计的军人在中印缅战区与中国远征军并肩抗日。除大量展现中美两军在中印缅战区战斗、训练、生活的历史照片外,还有多幅美国军事观察团在延安的照片,另有多幅照片展现了数名美军飞行员被中国军民营救后,在延安载歌载舞的情景。

  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曾长期尘封在美国国家档案馆。2002年,章东磐等中国学者在云南边城腾冲乡间意外发现一幅二战期间当地为一名美军军人举行葬礼的照片。他们决意找到这名美军军人背后的故事。云南高黎贡山、怒江和大洋彼岸的美国国家档案馆,经过一番大海捞针般的寻觅,不仅确认这名军人是对日作战中牺牲的威廉·克洛斯·麦克默里少校,还挖掘出了中国远征军与美国盟军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我们找回了一段丢失已久的历史。”章东磐说。

  当日,麦克默里少校的家人从得克萨斯、北卡罗来纳等地赶来参加“国家记忆”图片展开幕式。麦克默里牺牲时年仅34岁,他的大女儿芭芭拉·麦克默里彼时才3岁。芭芭拉告诉本报记者,因为年龄太小,她对父亲并没有太多的记忆,只是惋惜父亲没能亲眼看到她的妹妹出生就战死沙场。曾到过云南的芭芭拉说,虽然对战争记忆不深,但父亲的经历让他们全家都非常关注中美两国的友好交往,“中国人民从未忘记我父亲的贡献,在腾冲抗战纪念馆,展出着19位在战场上牺牲的美军官兵的图像和事迹。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都备受感动”。

  二战中曾在中印缅战区指挥美军的史迪威将军的外孙约翰·伊斯布鲁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展览既展现出中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也说明中美两国可以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合作。

  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将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展览重现了一段已被很多美国人遗忘的历史,“看到这些老照片,深感我们的子孙必须记住这段历史”。对此,伊斯布鲁克先生颇有同感。

  作为主办方代表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认为,提起二战,一些人往往会强调欧洲战场、北非战场,而忘记了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人民进行的惨烈的抗日战争,人们对此不应忘却。他说,二战期间,中美两国作为盟友共同反抗法西斯主义,这段历史难能可贵,它启迪人们,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于两国本身乃至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一个关于历史的展览,却对未来中美关系有诸多启示。出生在中国的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1938至1945年间都住在成都,展览展示的历史场面对我来说很熟悉。从历史看现在,中美两国有不少共同目标,挑战在于如何扩大合作范围。”

  历史不容忘却,历史启迪未来。让“国家记忆”助力新时期中美两国合作关系,这是“国家记忆”带给人们的共识。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7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