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组图: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

【查看原图】
9月30日,国家记忆美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式现场的中外嘉宾。
9月30日,国家记忆美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式现场的中外嘉宾。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常红)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和日本向中国投降签字日(9月9日)到来之即,“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今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展览从8月30日开始持续至9月9日结束。

此次展览共展出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的罕见历史照片400余幅,越众影视拍摄的纪录片3部,上海音像资料馆提供的60分钟纪实视频6条。

展览以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连拍摄的美国与中国盟军在中缅印战场共同抗战的历史照片为主,辅以全国其他地区和其他机构所藏抗战影像。通过影像向公众展示一段特殊的、珍贵的中美友好合作捍卫和平及正义的历史;以直观的视觉和丰富的史料全面剖析这一战区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以及在二战格局中的地位;展示中国远征军及盟军浴血奋战,全面抗击法西斯,最终取得胜利的英勇表现。

展出的照片,不仅有巨幅惨烈的战争场面,也有中美军人与当地人民友好交流的温馨画面,以患难中的温情淡化战争的血腥,旨在表达人类对和平共处的向往,警醒世界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国家记忆”系列展览,自2011年起已经在深圳、重庆、台北、杭州、华盛顿等多地巡回公益展出,获得极大反响。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肖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