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杨燕怡大使: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相得益彰

杨燕怡

2014年10月16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双方秉承开放的信念、合作的信念,使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金秋时节,来自亚欧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亚欧会议成立18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和欧洲之间最重要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合作机制,也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和欧洲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相互之间不断深化的政治对话,不断拓展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的文化交流,既造福自身,又惠及彼此,并为增进亚欧相互理解与合作,维护欧亚大陆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政治上,中欧通过年度领导人会晤和高级别战略对话等机制深入沟通,增进了解,为中欧双边关系和合作提供指导,也就包括亚欧合作在内的地区和国际事务加强协调,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特别是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总部期间,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为中欧在亚欧合作框架内的交流合作注入新内涵,提高新境界。经济上,中欧利用经贸高层对话协调宏观政策,规划务实合作,双方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城镇化、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给各自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推进了各自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为亚欧合作不断注入新内涵,密切了全球最具活力的东亚经济板块和最发达的欧洲经济板块的利益纽带。人文上,中欧通过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各类合作平台,扩大中欧间人员、文化、教育往来和交流,也促进亚欧会议成员超越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在尊重文化多样性、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亚欧文明对话与人文交流。

  亚欧会议也为中欧关系提供了机遇和条件。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其主要议程与正在实施中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有许多相似之点、契合之处。会议成果不仅将进一步推进亚欧会议框架内的合作,也将促进中欧双边交流与合作。

  尽管亚欧合作、中欧合作的道路充满各种挑战,但巩固战略互信、凝聚更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是时代要求、人心所向。我们期待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继续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寻求政策汇合点,加强协调行动,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形式,特别是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为亚欧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增进亚欧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营造有利于亚欧和平繁荣的稳定环境。我们相信,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双方秉承开放的信念、合作的信念,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双方友好关系增添正能量,为彼此务实合作添砖加瓦,使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作者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杨燕怡)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