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1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杨燕怡接受《新欧洲》主编康斯坦丁·萨帕格斯专访。图据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杨燕怡接受《新欧洲》主编康斯坦丁·萨帕格斯专访。图据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网站消息,近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接受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主编康斯坦丁·萨帕格斯专访,重点介绍了中方在涉日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强调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其对外侵略历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如同欧洲领导人向德国纳粹致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其一系列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举动应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警惕。

杨燕怡表示,靖国神社不是一座普通的寺庙,而是日本近代以来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向国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目前仍供奉有二战14名甲级战犯和1000多名乙、丙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安倍身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是关乎日本领导人是否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本方向问题。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而言,这就如同欧洲领导人向德国纳粹致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理所当然遭到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杨燕怡指出,安倍上任以来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希望通过修宪把自卫队变成正规军,日本自民党日前通过的2014年行动方针又删除了“不战誓言”,其种种所作所为正在把日本推向危险的方向,成为亚洲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隐患。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从未真正深刻反省的错误态度,应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警惕。

分享到:
(责编:袁勃、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